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两会花絮 正文
坐二等座吃盒饭 湖南代表团高铁途中争分夺秒"预热"履职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2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乘高铁列车进京。一路上,代表们在二等座车厢里吃盒饭,没有商业赞助的“特产”休闲食品或饮料,大家热议国事、民生,争分夺秒地在车厢里就为“上会”履行代表职责“预热”。

  2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成员们都起了个大早,统一乘坐大巴车从长沙南站搭乘高铁列车进京。旅途中,代表们乘坐二等座车厢,车厢里没有迎宾鲜花和装饰物,午餐是“四菜一汤”的套餐盒饭,最“奢侈”的菜是三片卤牛肉和一小勺辣椒炒肉,没有商业赞助的各种“特产”休闲食品和饮料。总之,一切从简。

  刚进高铁车厢,几位湖南团代表就兴奋起来。原来,这列高铁列车牵引电机、网络控制、变流器等核心系统,全部产自湖南株洲。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市长王群纵论高铁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全国人大代表齐振伟等工业界人士,则将话题延伸到了湖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通用航空等领域,聚拢来的人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很快,车厢里代表们按照座位、兴趣关注等自然形成了一个个“分组讨论圈”,谈论的话题从农村生态养殖、垃圾处置,到城市交通“治堵”和刚刚上涨的汽柴油价格,无所不包。在油价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王填用平板电脑上的数据和图表为观点立论,全国人大代表朱泽民则用手机当计算器,一笔笔算细账,分析油价成本和定价关系。

  从长沙到北京5个半小时的车程,湖南团很多代表毫无倦意。午休时间,还有代表在车厢连接处和通道间边踱步,边修改自己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人大代表戴碧蓉尽管重残在身,但仍坚持向大家详尽阐述关于残疾人康复权益保护的议案。

  在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主任杨娟娟和耒阳市龙塘镇龙形村村主任伍冬兰等人的名片背面,还分别印制了“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忠信为本、无所私求”等字句。对每一个能为地方百姓表达诉求的机会,代表们都不放过。瑶族代表龙飞凤等代表刚接过记者名片,几分钟后就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将关于将南岭深山贫困地区纳入国家扶贫开发片区计划等建议发进了记者的电子邮箱。一位代表说,我们肩负家乡父老乡亲的信任,要珍惜每一分钟履职的机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