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聚焦@人物 正文
姚明:我的“中国梦”是让体育回归教育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唱国歌。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每个人在思索‘中国梦’时,相信大都和自己的本行业有关系。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教育,真正发挥锻炼体魄、启人心智的作用。”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姚明3日在驻点酒店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出自己的梦想。昔日“姚巨人”,今日“姚委员”,姚明的出现成为各路媒体追逐的焦点。

  “要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的初级阶段是为了锻炼体魄,而高级阶段则是锻炼精神。”姚明说,“体育和教育一样,都是以启人心智为最高目的。”

  姚明在采访中谈及对中小学生日常体育锻炼时间不足的担忧。“这些年来孩子们长跑不敢跑,剧烈运动不敢做,越不敢做身体素质越差。”

  在姚明理想中,应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现在很多时候教育重视学习,体育重视成绩,两者是平行线。实现两者交流是两者融合的第一步。”

  姚明强调体育回归教育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在现行的体育教育和培训机制下,只有极少部分人能走到金字塔尖,而许多退役运动员缺乏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大多数都要再就业。

  姚明说,目前国家对退役运动员有一些安置,设置了再就业、再培训基金,但需要时间慢慢去实现,相对于庞大的运动员群体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作为新委员,姚明的首份提案一直备受关注。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提案将与“比较熟悉”的篮球领域有关,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等,希望在一些方面可以改良。“目前提案已经交上去了”,具体内容等提案公布后再见分晓。

  姚明介绍说,对这份提案,自己一直是在边做事边思考,在与从事这个行业的同事一起探讨基础上做出的。“真正写提案,大概花了一周时间。”

  除了关注老本行之外,姚明在采访中还谈及其感兴趣的公共外交。近年来,在上海政协的支持下,姚明担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为中美之间架起一座少年儿童体育交流的桥梁。

  姚明说,公共外交与大家所说的“软实力”相似,相对于官方外交,公共外交就是“软外交”,是帮助一个国家扩大影响力很有效的途径,通过这种途径还可以加强与外国民众文化和价值观上的交流,对中国的国家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比如,中国和美国民众看比赛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在美国,篮球只是生活一部分,输赢并没有那么重要;但中国相对更看重胜负。”姚明说。

  谈及自己的多重身份和个人发展,姚明说,每做一件事都要把它做好,坚持下去。

  “以后没机会打球了,因为我肯定退役了,”姚明的话语带有一丝遗憾,但自己仍然要“更多地推动体育发展”。

  “政协有这么多社会精英,和他们一起讨论问题,能听到很多真知灼见,很有启发。”姚明相信自己做“委员”的水平将会逐步提高,“提高是无止境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姚明:我买奶粉还没去过香港
·姚明: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
·广西中越边境已查获非法入境洋黑工359人
·陈思思谈李天一事件:教育过程不能一味宠孩子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