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中国该拿雾霾怎么办,代表委员与环保企业家昨日联合倡议:
十年10万亿 立法与投入一个也不能少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窗外的北京阳光明媚,但记者的手机上显示着的却是“pm2.5值179,达到了中度污染程度”,大街上随处可见戴着各式各样口罩行走的路人。

  环境问题从来没有如此让人感同身受过。

  昨天上午,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组织的“媒体见面会”上,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偌大的会场,稍微晚点到场就只能席地而坐。

  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与多家环保企业掌门人一同发布了《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建议未来十年确保环保投入约10万亿元,并要加快出台环境税的脚步。

  如条件具备

  10至20年或能让环境喘口气

  空气告急!水源告急!土壤告急!

  连续三个感叹号,会场一片寂静。

  “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尚未消散,媒体又相继曝出许多城市地下水污染严重,局部地区土壤污染程度加剧,进一步引发了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

  这是北京桑德环境环保集团董事长、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的声音,他正在宣读的就是《倡议书》。

  字里行间,浓缩的是最近十年来关于中国环境的感慨:“现在各种污染事件层出不穷,污染类型、规模、环境损害等都日趋扩大,空气告急!水源告急!土壤告急!我国环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文一波认为,我国用10至20年的时间,有可能有效解决我国环境污染问题。而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记者表示,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有依据的。

  据环境商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近十年来,我国环保企业得以快速成长,无论是水处理技术、垃圾处理技术、大气治理技术、土壤修复技术还是设备制造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一波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仍需具备几个条件,为了这几个条件能够具备,所以才会发布《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

  十年10万亿,立法与投入一个也不能少

  《倡议书》呼吁,当务之急是抓紧修订环境保护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止法》等法律,制定并完善相关环境标准,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染治理特许经营制度。

  同时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扩大公众参与范围,提高公众参与水平,加强环境信息的透明化、环境决策的民主化。

  而作为政府,首先要制定主要污染物减排时间表和重点区域流域达标时间表。力争用10至20年时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基本达到环境容量阈值。

  投入方面,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投入不足问题。

  建议开征环境税

  让税种“绿化”

  在倡议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很新鲜的词汇:环境税——

  逐步推行污染减排综合电价和综合水价政策,加快落实和完善脱硫脱硝电价政策,按照污水处理全成本核算,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提高至1.2元/吨左右。

  要加快出台环境税,本着先易后难、税费并举的原则,逐步设立和征收。建议目前开征SO2税、NO2税和工业COD税三个税种。

  环境税该怎么收?在贾康看来,环境税设立可以从两方面展开:一方面是现有税种的“绿化”,例如在现有消费税中,进一步增加与环境方面的有关税种;另一方面,则是针对某一种特别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开征增量税种。他建议碳税初步按照5~10元/吨的标准征收较为合理。“我们希望媒体向企业界传达这样一个信号,不要把环境税、碳税看成‘洪水猛兽’,这其实是在鼓励企业减少排放,是好事。”

  环境税的好处是可以使污染主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即排放越多征税越多。但也许会有企业主担心:这是否会让自己身后的负担越来越重。

  贾康说,这一点,在改革上应体现“双重红利”:目前25%的企业所得税税负太高,在推出环境税之后,应该进一步下调企业所得税,不增加企业总体税赋,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百只夜鹭西湖边筑巢 如果你经过千万不要打扰
·嘉兴市今年投入援疆资金5020万元 援建项目4个
·找河流之“差”更要找治污制度之“茬”
·投入火锅的牛肉一涮就散 网友质疑是假牛肉
·绍兴诸暨一农田一夜之间被偷倒了几十吨印染污泥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