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骑电瓶车得先考证 代表献计严管"中国式"过马路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特派记者 叶海 李利)从延安路到转塘,来回不到30公里,正常一趟要1个多小时,最长一次居然开了5个小时!

  天天在路上跑的公交车司机虞纯,看着杭州道路一天天繁忙起来,自己开车的速度却是越来越快不起来。

  公交司机吐槽路堵行车难

  全国人大代表虞纯,近二十年来开过308路和4路公交车。现在的她,每天都穿着公交公司的制服,拉着满满一车乘客,从一公园出发,经南山路、绕虎跑路、拐之江路,最后到达九溪的终点站,再折返回来。

  有人说,这一条路线上到处是景点,处处鸟语花香,开车可以称得上是份享受。其实里面的滋味只有虞纯自己知道。

  且不论清晨2点多起床上班、一个月难得轮到几天休息的烦恼,最让虞纯烦心的,还是和满满一车的乘客堵在前后望不到边的车流中,动弹不得。

  非机动车违章加剧道路拥堵

  实行错时上下班、开通快速公交、推行尾号限行……为了缓解拥堵,杭州市近年来已经制定出台了不少措施。

  “比起以前,现在已经好了不少。”虞纯说,现在南山路这些景区道路上禁止旅游大巴随意停车,旅游旺季也会实施道路单行等一系列管制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

  但仅仅严管机动车,远远不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道路交通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行人、自行车、电瓶车等,交警部门对其的管理和处罚却相对滞后,使得行人横穿交通隔离栏、电瓶车闯红灯、自行车进机动车道等违章现象无法得以有效控制。

  傅代表的和想法和虞纯不谋而合。她说自己开车时,经常会遇到因为电动车、行人违章造成的道路拥堵。“如果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说的“中国式”过马路等违章行为,已经被浙江省交管局列进了重点整治项目中。3月1日起,集中整治进入宣传动员期。

  杭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近期将会出台。以“中国式过马路”为例,会依照相关的法律条款,对行人闯红灯和不走人行横道,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虞纯和傅企平都不约而同提到,城市中四处乱窜的“小电驴”,是目前很多交通事故的诱发因素之一,要进一步加强整治。傅企平建议,电瓶车驾驶员上路前需要培训道路交通相关知识,合格后才允许上路,在条件成熟后,要求电瓶车驾驶者考证上路。

  虞纯还根据工作实际,拟定了保障公交优先的建议,准备这几天递交上去,“道路通起来了,公交才能快起来,大家出行也就方便起来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家祥: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将很快公布
·北京公务员考试涉楼市调控 申论聚焦交通拥堵
·政协实行“无纸化”将节省支出两百万
·全国两会将改进交通管理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