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解读政府报告中的民生:浙江实干兴省有新动作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了4方面建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所占篇幅最长,约2000字。

  报告中,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等都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关键词,而浙江也已将这些民生问题列入政府今年的“十大实事”。

  昨天,记者邀请了三位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报告》中的民生部分进行解读。

  多年来,浙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许多成绩都位于全国前列。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对民生领域的不断加码,将推动浙江继续在民生领域发力。

  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卢永福解读重点:食品安全

  今年将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

  报告原文:“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管理部门必须主动,加大对问题食品生产和经销者的处罚力度。此外,政府必须为公众提供一个公开、有效的监督渠道,要让那些黑心企业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013年,省食安办将协调各监管部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对制假售假露头就打。深入开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蔬菜、乳制品、酒类等重点食品的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区域共性的安全隐患和“潜规则”问题。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深入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鼓励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省环保厅厅长徐震解读重点:生态环境

  增加空气质量监测指标,用两年时间完成“新标准”

  报告原文:“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在浙江,政府始终坚信一个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2004年开始,浙江连续开展了“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

  “811”最初是指浙江省八大水系和区域性、结构性污染特别突出的11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后来演化为环保工作8个方面的目标和任务,以及11个重点环境问题和政策措施。

  2013年3月起,环杭州湾城市试报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数据,并在环保厅门户网站上发布。2014年1月起,所有县级城市发布。我们将用两年时间,完成“新标准”增加指标的监测完善工作,即在现有153个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已有监测指标的基础上,相应增加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监测指标,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解读重点:教育公平

  在各区域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

  报告原文:“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10年间,浙江教育实现两大跨越,一是由9年义务教育向普及15年教育转变,二是由高等教育精英化向高等教育大众化跨越。

  2013年全省教育预算比2012年增加了8.5%,但义务教育均衡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省教育厅将在各区域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特别是公办中小学“阳光招生”、名校集团化办学、城乡教育共同体、乡镇中心校战略等,努力实践教育公平。还将通过“零择校”措施,形成倒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230元
·浙江边防总队官兵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卫士
·爱玩枪会擒拿通微博 走近浙江“霸王花”
·【专题】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两富”浙江建设进行时
·浙江省嘉兴市新一轮援疆工作步入提升年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