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环境污染已到了最危险时刻 谁负责?现行法律没明确!

  空气质量持续恶化一直让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忧心不已。他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肺癌高发不完全怪抽烟,还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

  钟南山说,非典可以隔离,但空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PM2.5作为颗粒物本身是一种载体,可以携带二氧化硫甚至病毒,进入人体肺泡并被巨噬细胞(属于免疫细胞)吞噬,永远留在那影响肺功能。不抽烟,不喝酒,还锻炼身体,也可能得癌症。广州很多人到了四五十岁,肺就变成了黑色。”

  钟南山说,按现在的规律发展下去,估计将来肿瘤病人会以几何级数增加。已经到了到底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的时候。

  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坦承,江西的重金属污染严重,个别村失去了生存发展的能力,不得不整体搬迁,去年鹰潭市花了三个亿帮助三个村,治理成本十分高。

  谈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昨天说:“我们进口的种牛,一到上海港就开始打喷嚏,一到饲养场就开始用抗生素。河北、陕西等地最适合发展养殖业,却是水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怎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环境污染让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我国现行《环境保护法》是1989年制定的,已经过时了,“虽然这部法律也规定了各级政府要对区域的环境质量负总责,但怎么负责?一旦出现有害于环境的决策,执行问责问谁?怎么问?责任的形式是什么?都没从中得到解决”。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昨天说:“PM2.5不是近期才出现的,北京也不是突然就变成这样的,雾霾治理不能操之过急,其影响在科学上还需进一步研究。”

  新华社昨天说,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公告,将在重点控制区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区为纳入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控制区,共涉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有关执行时间,新受理的火电、钢铁环评项目,自2013年4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等,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了特别排放限值后执行,执行时间与排放标准发布时间同步。“十二五”期间,位于重点控制区47个城市主城区的火电、钢铁、石化行业现有企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十三五”期间将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扩展到重点控制区的市域范围。

  环保部要求,重点控制区内各级环保部门要严格按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审批所有新建项目,按照“三同时”制度进行管理,确保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现有火电、钢铁企业不能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应根据超标情况制订限期治理措施。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标的,应限产限排或关停,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都市快报 记者 刘彦朋 综合新华社、央视、广州日报等报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