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省长李强回应"下河游泳" 关键是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记者 李利 叶海)“我想请问李强省长:浙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否已经非常尖锐了?”

  今天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在北京驻地举行媒体开放活动。提问环节刚一开始,某媒体的记者便从前不久很火的“下河游泳”事件中,引出了浙江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

  群众意识越强 环保要求越高

  “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件事,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说明了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李强说,虽然这些年浙江的环保工作不断加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速度还是还不够快,执法监督也还不够到位,距离“每条河都能下去游泳”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其实,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上,多位地市一把手也就“游泳”问题发表了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长陈金彪说,群众的监督是对政府工作的鞭策,也是对执法力量不足的弥补。他呼吁,每个人要做环境污染的监督者,更要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不仅要指标数据 更要百姓感受

  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全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今年1月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去年浙江加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省控监测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三类以上的比例64.3%,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我们真正要的并不只是这些数字和指标,而是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李强说,最先发起这次游泳邀请的人是我的老乡,他的目的并当然不是真的要叫环保局长下河去,而是希望看到污染得到治理。

  转变生产方式 也要转变生活方式

  谈到污染治理,李强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下定转型升级的决心。他所指的转型并不单只企业,也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在内的社会公众。

  李强表示,过去浙江确实有的地方和企业为了追求所谓的利润,耗了公众资源,影响了环境,省里已经下决心要淘汰这些落后产能,或者将他们转变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普通民众也该明白这个道理,改掉诸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坏习惯,为美好的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宗庆后否认感受仇富 称中国富人多是勤劳致富
·张春贤:切糕的确比较贵 一小块就能买房不实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河北将淘汰6000多万吨产能
·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