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人大代表陈剑平:研究转基因是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利)去年,湖南儿童食用“黄金大米”事件,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黄金大米试验”疑云

  一时间,“转基因”成了众矢之的。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转基因”三个字,跳出的几乎都是关于转基因食品危害之类的负面消息……

  “这是我非常担心的一件事。”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说。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就已经涉及了转基因领域的研究。经过30多年的努力,研究水平一直保持世界同步,部分领域甚至全球领先。

  陈剑平表示,转基因是个中性的技术,对科技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键在于怎么利用它。

  “历史上,中国已经错过了多次科技飞跃的机会。希望决策层对转基因研究的重视,不要因为个别事件而动摇。让中国抓住这次飞跃的机会……”陈剑平说。

  研究转基因技术是中国发展的必经路

  1983年,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一种含有抗生素药类抗体的烟草在美国成功培植。当时有人惊叹:“人类开始有了一双创造新生物的‘上帝之手’。”

  几十年后,转基因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已经运用到了食品、药品等各方面,利用面越来越广泛。

  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基因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由于导入基因的表达,引起生物体的性状的可遗传的修饰。

  “说白了就是物种的创造。用不同性状的基因创造出人们需要的新物种。”陈剑平举例说,现在国内种植的棉花90%以上都是转基因棉花。通过在普通棉花中插入一种抗虫的基因,生长出来的棉花不招虫,产量获得了巨大的提高,也大量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降低了劳动成本。

  在陈剑平看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中国地少人多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在未来,转基因技术的运用将是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

  转基因是把双刃剑 需积极、慎重

  尽管坚信中国的未来离不开转基因技术,但陈剑平仍然强调,对于转基因的研究和应用必须积极、慎重。

  积极是因为它的重要,慎重则由于它的两面性。在进行基因转化前,必须先透彻搞清楚基因的功能及其对环境、食品的安全性,并且整个研究过程必须在法定可操作的条件下进行。

  “研究转基因就好比研究核物理。它既可以在核电站里发电,造福人类;也可以造成核武器,毁灭人类。”陈剑平说,转基因是个中性的技术,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它的特点,不能一味地说它好,更不能彻底地否定它,合理地运用是最关键的。

  好在,目前我国已经出台多部法规,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估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大幅度地降低了转基因可能出现的风险。

  媒体要肩负普及转基因知识的任务

  面对网上、网下铺天盖地的转基因食品负面消息,身为国家转基因专项评估组成员的陈剑平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认识。

  在原理上,转基因技术是传统育种方法的延伸,在健康、环保等问题上,并不比传统作物有更高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FDA等权威机构都曾表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食品安全与转基因是没有必然联系的。”陈剑平希望新闻媒体能够担当起普及转基因知识的重要角色,让更多的百姓正确认识转基因技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强回应"请局长下河游泳" 环境好不好不能光看数据
·官员和学者透露:我国将设自己的FDA 一条龙监管食品
·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公众场合违规抽烟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156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