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两会展台 正文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女性代表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中国新一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的女性代表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女性学专家孙晓梅在仔细研究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后得出结论,“中国妇女参与政治的热情和行动正在推动国家新的发展”。

  经过全国各地选举产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全部2987名代表中,妇女达到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比十一届全国人大时期提高了2.07个百分点,也是中国人大制度设立以来最高比例。

  在这些女性代表中,有外交官、航天员和奥运会冠军,也有小学校长、农民工和作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孙晓梅是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长期关注“男女平等”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现情况。

  她说,改革开放以后的30多年里,女性代表的比例曾一度保持在21%左右。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全部现任535名议员中,女性有100位,比例为18.7%。受传统思想和风俗的影响,日本国会现任的全部722名议员中只有25位女性,仅占3.5%。

  孙晓梅认为,妇女参与政治在中国具有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宪法明确规定,“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把男女平等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这表明了中国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坚定决心。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两位女性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引人注目。

  “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也意味中国女性参政议政的政治权利得到提升。”孙晓梅评价说。

  孙晓梅去年用了半年时间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中有关妇女议案和建议进行了梳理。

  据她统计,女性代表提出的议案中涉及妇女问题的有25件,建议有381件。涉及妇女的建议占总建议比例从2008年的4.6‰提升到2012年的14.42‰。除了对修改婚姻法和加快防治家庭暴力法立法外,还就保护农村妇女基本权益、妇女民生保障、妇女参政等问题提出建议。女性人大代表的积极代言,为妇女政策和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依据。一些男性代表也提出了涉及女性问题的议案和建议。

  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曾规定十一届全国人大女性代表比例不低于22%,但这一目标未能实现,直到本届全国人大女性代表比例才有所突破。

  而本届人大也产生了全国人大历史上首位女性发言人——傅莹。

  孙晓梅认为,中国女性总体上政治话语权还比较低,男女平等的原则在包括政治生活的许多方面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孙晓梅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批评,对政府部门过去五年中每年给她关于调整并落实女性退休政策建议的全部答复均表示不满。

  对于具备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女性,按规定实行男女同龄退休。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以机构改革、干部年轻化等理由,让女性干部提前退休。孙晓梅认为这是制约女性参政最现实的困境之一。

  “这不仅有违男女平等的基本精神,使本来就不宽阔的女性参政道路更加狭窄,对女性人力资源也是极大浪费。”孙晓梅说。

  孙晓梅表示,继任全国人大代表后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推动女性参政、促进了男女两性的政治平等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男女平等是一种现实权利
·女子变性后娶另一女性生三子 申请离婚遭拒
·男子偷女性内衣变卖 用笔记本编号记载战利品
·苏州女性心理调查:已婚的普遍比未婚的更“健康”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