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从书写到拼写是一种退化 浙江代表呼吁国家重视国学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利 叶海)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好长时间没动笔,握笔的感觉已经变得生疏;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太长时间不写字,许多常用字竟然一时想不出笔画……

  今天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在驻地召集分组讨论。陈振濂、许江、沈琪芳等文化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从汉字说起,畅谈国学,讨论中国魂,展望中国梦。

  代表呼吁国家设立“汉字书写日”

  曾经有人在大学做过一个调查,内容是让学生在纸上写“膏”和“窗”这个两个字。结果只有10%的学生能够正确写出“膏”,写对“窗”的也只有40%。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拼音从帮助认识汉字的一种手段渐渐成为了输入汉字的主要手段,越来越多的人只知道汉字怎么拼,却不知道怎么写。

  拼写汉字替代了书写汉字,虽然结果没有变,但是整个汉字的产生过程变了。“拼写出来的汉字是没有灵魂的。”陈振濂忧心忡忡地说道,“如果一代又一代人都是用拼音来输入汉字的话,那中华文化就要断根了。”

  为此,他希望国家提高对汉字文化的重视,同时设立“拒绝一天拼音,书写一天汉字”的“汉字书写日”。

  学习国学是中小学生值得增加的“负担”

  其实对于汉字文化的传承,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教育部今年明确全国中小学要开设书法课,并且每周至少安排一个课时。然而,更多的国学内容在教育之中仍是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将汉字的话题进一步引申到了国学:“我们对中国字的感情、对中国的感情、对中国人的感情,都是通过汉字千百万次书写出来的,那是构建中国魂的一部分。”

  许江说的中国魂便是国学。十年前,他也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过重视国学,并建议中小学恢复包括书法写作、戏曲欣赏、经典阅读等内容的国学课,结果却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理由是会给学生造成更多的负担。

  “任何一个文明要继承和发扬都是有负担的,关键要看值不值。”许江说道。

  实现中国梦,必须从“根”出发

  两位国家级的文化艺术大师将小组讨论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座代表纷纷加入到了弘扬国学文化的大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长金长征说,文化没有硬性指标,的确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我们现在都在提倡重视文化发展,但是正儿八经地讨论到文化主题,似乎就觉得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事情了。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要以为文化只是为文化人服务的,其实文化是在为所有人的心灵服务的。”她说,“不论是汉字还是国学,都是我们五千年历史的积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从根出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许江:精英必须和草根在一起才能走得远
·赵本山PK郁钧剑:“草根”文化能否登上大雅之堂
·欧阳中石:“文德化和”四个字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美高校录取中国学生 通知书折成纸飞机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