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两会展台 正文
2013年预算报告解读:收入增幅安排过高有风险

预算报告,可以说是国家的“大账本”,它反映的是上一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的财政收支安排。昨天,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为公众解读了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中的热点。

主要收入项目安排

1国内增值税20950亿元,增长6.5%

2国内消费税8550亿元,增长8.6%

3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5875亿元,增长7.3%

4关税2970亿元,增长6.7%

5企业所得税13123亿元,增长8.6%

6个人所得税3815亿元,增长9.2%

7车辆购置税2426亿元,增长8.9%

8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11110亿元,增长6.5%

9非税收入2755亿元,下降3.3%,主要是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

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

科学技术支出 2529.91亿元,增长10.4%

医疗卫生支出 2602.53亿元,增长27.1%

住房保障支出 2229.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3%

国防支出7201.68亿元,增长10.7%

解读一

去年中央财政收入尽管完成了预算,但增长仅9.4%,相比上年增幅回落很多,主要原因是什么?

【解读】原因之一是经济增长放缓及企业效益下滑。同时,税收收入主要来自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以及进出口,这些指标的回落,相应带来与此相关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环节税等主要税种增幅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二是价格涨幅回落。财政收入是按现价计算的,因此价格涨幅对其影响较大。

三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涉及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并且主要体现为中央财政收入的减少。

解读二

今年中央财政7%的预算收入增幅是不是有些保守了?

【解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相应的,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

中央财政预算收入增幅确定后,将据此安排当年支出预算。预算收入增幅安排过高,执行中一旦出现短收,如果不增加赤字,就需要调减某些方面的支出或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涉及面广,对某些项目和工作的正常开展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增加赤字,又会带来风险隐患。因此预算收入安排必须坚持积极稳妥、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

从今年前2个月的收入完成情况看,1-2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低于预算安排的增幅水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

解读三

近年来税收收入增幅放缓,但不少地方非税收入增幅较高,这主要是基于什么原因?今后我国将怎样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解读】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都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收入是主体,非税收入是补充。近两年地方非税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是因非税收入本身的一些因素影响所致。

非税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政策性因素。从2011年起,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由于部分地区在当年年初才开始启动相关工作,上半年的非税收入基数相对较低,加上2012年初又有清缴2011年部分非税收入入库的因素,相应的2012年上半年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较多。

二是管理性因素。2012年,各地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仅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一项就比上年增加955亿元,约占地方非税收入增加额的四成。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按照“正税清费”、“分类规范”的原则,加大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在内的非税收入项目的清理力度,继续推进非税收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

大账本亮点

亮点 代表委员点评

收支较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正因为我们有财政收支平衡的优势,因此我们有更大的余地和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民生支出多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连介德说,民生支出比2011年预算支出增13.5%,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国防支出增速,这是对西方某些舆论的有力回击。

负债较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这说明我国在扩大财政赤字方面还有不小增长空间,有着较大回旋余地,能为下一步的财税改革提供保障。

(本表内容据新华社)

□本版文/京华时报记者赵鹏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