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如何破解就业难招工难——浙江代表共话扩大就业

  浙江日报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每年政府都把促进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但现在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劳动者就业难,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企业也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招工、就业“两难”问题显得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化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那么,当前的招工、就业“两难”到底难在哪里?该如何化解?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为此支招。

  老问题发生新变化

  【报告亮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代表热议】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企业纷纷开展了新一轮转型升级,这给就业形势也带来了新变化。

  “以前,我们是招普工难,现在是招技工难。”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对普通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少,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却越来越迫切。拿天能集团来说,近年来先后从国外引进7条自动化流水线,原本每条流水线需要90名工人,现在6个人就可以完成,但是他们必须掌握相关专业技能。

  张天任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这意味着,转型升级仍然是企业发展的主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他说,在这个过程中,随着需求的增加,企业还会面临技术工人招工难的问题。

  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代表说,当前,企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势必要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加快“机器换人”,从而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这样一来,企业对一般工人的需求就会有所减少,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就会增加,从而出现短暂性的技术型人才紧缺。

  企业发展促进就业

  【报告亮点】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

  【代表热议】浙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代表认为,解决就业难,前提是企业的发展要好,而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既离不开员工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扶持。因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在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这样的话,就业难就能得到更好地解决。

  据初步估算,今年我国城镇需要就业人数将达到2500万的高位,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人,就业压力仍然很大。那么,就业难题该如何化解?张天任代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多层次性,回旋余地很大,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无论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都有发展的空间,重要的是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因此,未来的就业空间仍然十分广阔。”他认为,关键是求职者要端正心态。造成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是,现实与求职者的理想存在差距,特别有些人过于理想化,甚至盲目攀比,从而导致找工作难。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代表认为,工人缺少技术也是就业难的原因之一。长期以来,职业技术教育一直是培养技术工人的主要渠道,但近年来职业教育的空间被严重挤压,职业高等教育在国民教育序列中的比重大幅降低。他建议,国家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与大学教育同等的地位,根据社会实际需求设置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就业者的技能,从而更好地实现就业。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报告亮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代表热议】就业“两难”如何化解?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代表坦言,浙江的就业工作面临着不小挑战,主要是经济增长拉动就业能力有所下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结构性失业的压力,城镇化进程加快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化解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吴顺江代表认为,解决“两难”关键是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努力实现城乡就业更加稳定、优质。他说,今年浙江将在政策指导、加强服务、搭建平台、资金扶持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就业工作重心逐步从扩大规模向提高质量转变。作为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就业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接下来,省人社厅还将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促进就业资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同时,还将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创业带动高质量的就业。

  政府搭台,企业留人。湖州市公交公司3号线路驾驶员王月英代表说,一方面求职者本身要努力提高素质,更好地实现就业;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大职工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帮助职工与企业同步实现转型升级。

  柴利能代表还建议,通过不断推进就业者与当地市民享受同城待遇,从而更好地留住人才,解决企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真正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切实把就业这件事关民生的大事抓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畅谈创新驱动战略——活力 动力 合力
·丽水市归侨代表陈乃科拎着23件建议赴京
·中国药品消费60%以上靠进口 人大代表吕祖善直叹可悲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城市美容师”陈腊英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