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 爱心,让艺术更有价值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想采访何水法的人很多。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北京铁道大厦政协文艺界委员驻地时,何水法刚送走一拨央视记者。接下来,还有一批北京当地媒体要采访他。“对于钱江晚报,采访不限时间。”何水法说。

  谈提案:

  希望画院,点亮农村艺术之光

  本届政协会议,何水法的提案之一是呼吁推广“希望画院”模式,破解农村文化艺术发展瓶颈。这源于他之前在河南洛阳孟津县平乐村的一次采风之旅。洛阳是牡丹之乡。而孟津县平乐村更有“中国牡丹第一村”之称。那里的农民种牡丹、画牡丹,形成了一条完整产业链。每年,他们要售出28万幅牡丹画作品,产值超过5000万元。

  “看到以后,我很感兴趣。但我也发现,他们画的牡丹全是一模一样的,缺少变化”。在国内有“牡丹圣手”之称的何水法,当即决定要在平乐村建立一所希望画院。就在今年春节,何水法向当地捐款100万元,作为希望画院的成立基金。至今,他已经五次前往那里,教授农民们牡丹的绘画之道。

  何水法认为,目前像平乐村一样有着悠久传统文化形式的村落还有很多,希望通过推广“希望画院”模式,来破解农村文化艺术发展瓶颈,实现精神文明成果的基层共享。“为什么不能把希望画院推广到全国?”何水法说。

  谈善举:

  义卖行善,让我的创作更有意义

  作为艺术家,何水法的“义卖行善”全国闻名。记者让他的助理小章整理了一份清单,二十年来,何水法爱心义卖的书画作品已达百幅。记者算了一下,按市场上何水法作品的售价来看,这些书画的价值已达千万元以上。

  “如果书画作品是有价的,那么爱心是无价的。”何水法说,浙江是全国的道德模范省。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消防战士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等都出自浙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心和善举是可以传递的”。

  何水法举了一个自己印象最深的例子。去年6月,17岁的杭州少年王冲冲,因患淋巴肿瘤,家中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躺在病床上的他,表示要捐出自己的器官。当时,钱江晚报对冲冲进行报道后,他的善举深深感动了何水法。“这么小的孩子,在危急关头,还不忘献爱心。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些什么呢?”何水法连夜创作了一幅画《新放》,通过本报进行义卖,将筹集到的15万元善款交到王冲冲一家人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印尼海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多年来,何水法不断通过创作献出爱心。

  除了王冲冲以外,何水法多次通过本报,义卖自己的书画作品。“我认为,艺术工作者一定要有阳光的心态,他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如果他的心态是灰色的,那么他也无法创作出鼓舞人心的作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何水法委员建议:招标采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
·何水法再度为杭州市民写春联 讨个好彩头
·何水法绍兴美术馆开馆 好友莫言题写馆名
·何水法激情挥就五尺整张的大写意《红高粱》
·杭州画家何水法花鸟画展亮相波兰卢布林市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