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鲁俊代表:环境治理应"多打主动战少当消防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市长鲁俊9日表示,治理环境污染,应该建立跨省行政区域的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并且应主动出击,不能被动应付,“少当消防员”。

  “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讲到,要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要修改环境保护法。”鲁俊说,修改环境保护法是她最关注的问题,希望把跨省行政区域环境联合执法纳入环境保护法修改内容。

  据鲁俊介绍,跨省行政区域环境污染主要集中在水、空气、固体废弃物。“矛盾凸显在下游,根子在下游,矛盾显现在下风口,根子在上风口。省际边界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环境质量彼此影响,相邻的行政区域形成了紧密型的环境共同体。

  因此,要从源头上解决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必须从建立跨省行政区域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入手,以跨省行政区域环境整治为重点,“立足早发现、早整改、重源头,多打主动战,少当消防员。”鲁俊说。

  鲁俊建议,在国家环保部的指导下,成立由边界两地环保部门共同参加的环境联合执法小组,实施跨省行政区域环境联合执法、交叉检查,在跨省行政边界污染区域内,对污染事件、污染纠纷等重点污染企业,联合执法小组佩戴环保部统一制作的环保执法证,采取联合检查,或相邻地区环境执法人员有权直接到对方区域内实施现场执法检查,与属地环保部门予以等效认同。

  “建立统一的跨界执法机构,赋予其跨界执法权,打破行政管辖权的限制,为跨界执法提供法律依据,从根本上解决执法管辖冲突和矛盾。”鲁俊说。

  鲁俊认为,由于边界地区涉及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域,各地对经济发展程度、环境监管力度存在一定差异,为了从根本上突破这个问题,建议建立共享边界地区污染源信息、通报污染源治理等情况,使边界相邻地区的环保部门间、企业间交叉掌握信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天津市长:空气“串门” 治污要携手兄弟城市
·人大法制委副主任:环保法正在修改过程中
·上海黄浦江水源区漂浮大量死猪 4天捞起45头
·吉林发现新物种“吉林爪鲵”(图)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