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建议制定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
人大代表尤小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叶海 李利)一座座高耸如云的建筑,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能耗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参加全国两会讨论时提出,全社会要尽快形成发展绿色建筑的理念,甚至可以制定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实现进一步的节能减排。

  控制建筑能耗 建设美丽中国

  绿色建筑其实就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数据显示,我国拥有430多亿平方米存量建筑,且以每年20亿平方米左右的速度增长。建筑能耗已占我国总能耗的四分之一多,还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尤小平说,控制和降低建筑能耗,将对实现“十二五”节能指标和建设美丽中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尤小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节能建筑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根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筑节能检查统计,2011年我国现有节能建筑面积仅为既有建筑面积的24.6%。

  “我国建筑节能标准与发达国家也存在差距,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和新型材料的发展,建筑能耗的控制方法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

  尤小平介绍了青岛一个名为“生态商务建筑计划”的示范项目。该建筑面积共1000平方米,通过采用尖端的建筑保温、太阳能和能源回收利用技术,每年可自发电80.35兆瓦时,热能回收效率达80%以上,基本上实现了零能耗、零排放。与传统火力供电和建筑保温能效相比,该建筑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5吨。

 
尤小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鼓励地方制定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

  “要健全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加快制定适合不同气候区域、不同建筑类型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鼓励地方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

  尤小平列了一串数字。如果北京地区新建建筑强制执行节能65%的设计标准,在一个采暖季节,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可比非节能建筑节约采暖能耗16.4千克标准煤。按照北京每年新增3000万平方米居住建筑计算,一年可节约57万吨标准煤。

  他还提出,建立绿色建筑财政政策激励机制,引导更高水平绿色建筑建设;加大新型节能建材的推广与应用,切实提高绿色建筑综合能力。

  本网两会短评:常为身边添点绿

  什么是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尤小平心中的中国梦?他说,美丽中国是人人都有的向往。他希望绿色建筑能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要美丽,不仅是要能看到的青山绿水碧蓝天,还要那些你我他心中深藏的真善美。

  盼有美丽,其实是希望这些真善美能时时出现;倡学雷锋,也不仅是要“学雷锋日”那天都跑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脚。

  植树节将至,为身边添点绿,为社会增些美,这一两天之后,还要常记更常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后开始制定部门“三定”方案 年内实现合并
·政协委员葛剑雄:两会,要减负也要加压
·揭秘两会"部长通道":在这里,拽拉扯拖部长没人干涉
·代表委员热议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