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美丽浙江 从铁腕治污和我们绿色出行开始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从楠溪江上的塑料袋到重提菜篮子

  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陈飞:我的老家永嘉县珠岸村有条美丽的楠溪江,每年的四月到七月是汛期。2000年,我看到楠溪江上都是白色的塑料袋,感到非常痛心,希望能做点什么,想来想去想到了重新提起菜篮子,于是自己开始编菜篮子。

  十余年来,我自费到全国各地送出了无数的菜篮子。现在我的老家大多数人出门买菜都在使用菜篮子。但是在很多地方,环保的理念还是没有树立起来。

  我觉得要实现美丽中国,政府要给农村一定的政策倾斜。在城市里要收垃圾处理费,这笔款项既可以帮助处理垃圾,又可以让大家重视垃圾处理,希望农村也能早日出台这样的政策,农村的环保搞好了,中国的环保才能搞好。

  刘明峰:今年是“美丽中国”的实施年,作为一家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正是要将这种理想转移到我们企业发展的实际中来。今年植树节,我们资助长征桥社区建了片公益林,所承担的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的企业是搞滨水生态修复的,简单地讲是水流、河道的治理。所谓水生态及滨水生态修复是指对湖、江、河、湿地的水质改善、水土保持、动植物栖息和绿化美化等方面的修复治理,对沿岸的空间、设施、环境等进行规划设计,以创造优美、生动、特色的滨水生态景观。

  西湖、西溪、运河、三江两岸的保护上面,我们企业都在积极参与。还有一些生活小区附近的河道,从清淤、排污,到水生植物处理,两岸生态修复,都是作为一家环保企业应该去努力做好的。

  从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到护水行动

  今年我省的环保工作主线还是减排

  刘明峰:对于目前国内的水环境现状,应该说水质污染很严峻,才有了民间人士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事件。我认为,管理部门重视固然很重要,但光这一点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的是每个人的环保意识的提高。因此,我们有个“绿色浙江”的民间组织一直在努力“护水”,发挥着民间的环保力量。

  这个组织提倡的公众协作互动式环境监督机制,曾获得公益中国奖。不久前,“绿色浙江”和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共同发起的“城市乐水行”在治河圆桌会中提了不少建议。也正是通过这个组织,环保企业之间结成同盟,不仅可以发挥企业这个社会角色的力量,同时还能为环保事业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徐震:2013年,全省环保工作有五大目标,其中包括全省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的比例达到63%,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7%;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65%以上等。今年我省的环保工作主线还是污染减排。并在统筹加强城市和农村环境保护,深入推进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行动的同时,全面推进制革、造纸、印染、化工四个行业的整治提升工作。

  方敏:建设“美丽中国”要靠生态文明制度呵护,建设生态浙江同样需要制度保障。两办去年下半年就制定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试行)》,从去年开始,每年对上一年度纳入评价范围的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除了政府职能部门要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需要公众的共同努力。

  我们也提倡市民转变生活方式,实践低碳生活,齐力打造美丽浙江。比如PM2.5的重要来源是汽车尾气,如果大家能尽量绿色出行,就是在支持浙江生态文明建设。

  在污染减排工作上,我省将采取多种强有力的措施。例如强化减排制度创新,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量化管理、企业刷卡排污、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产业转型升级排污总量控制考核激励、建设项目审批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替代等制度。环保厅将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采取综合惩处手段,做到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三责并追,增强环保执法威慑力。

  统计显示,我省省级财政投入治理污染和生态建设的资金全国最多。近5年来,我省用于生态建设的资金相当于同期GDP的2.0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我省改革政绩考核体系,将“青山绿水”纳入其中。在丽水市,半数以上乡镇不考核工业税收、招商引资,却要考核生态产业和生态环境。

  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方敏

  浙江省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飞

  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彩色树种图谱 重植物色彩搭配3年种3000万株
·上虞大自然生态农业公司:做一家有良心的企业
·美丽新镇进化将要打造萧山最大的赏梅基地
·浙江人鼻咽癌发病率居全国第四 和喜吃腌制品有关
·杭州将设置黑天空保护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