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寒门难出贵子 代表委员认为:教育公平必须靠改革推动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口号我们喊了多年,然而3000多名孩子扛着课桌上学的场景表明,多年过去了,这个教育的理想仍未完全照进现实。

  教育都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牵一发,动全局。事关民族的未来,在民众的期待和关切中,我们的教育将如何改变?

  谈起“教育公平”话题,多位代表、委员都有话要说。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

  为何寒门难出贵子?皆因教育不公

  背景: “寒门难出贵子”,这是来自基层农村的无奈叹息。现在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普遍较低,连中国农大也在2011年首次出现了农村生源低于30%的现象,和农村户籍人口比重高达70%形成了强烈反差。

  从表面看,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少源于农村生源质量相对低,但我想,从深层次而言,教育不公平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社会前进的脚步是以社会公平为基础的,而教育公平又是所有人拥有公平发展机会的第一块敲门砖。扭转大学中的农村学生比重的下降趋势,不仅是个教育问题,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

  现在高校招生名额分配偏重于直辖市及发达地区,重点大学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折算成招生指标与参加高考学生的比例,就是很大的不公平。

  一些重点高校实行的自主招生制度也不够合理。由于农村学校在教学水平和设施方面无法与城市学校相比,一些农民工家庭基本没有财力去支持孩子接受课外特长培养,因此,自主招生和特招所招的大多是城里的学生。

  另外,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合理,导致城乡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差距大。尽管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对农村地区教育的投入,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但农村地区还是普遍面临师资薄弱、设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难以与城市学生展开实质公平的竞争。

  我建议,国家未来重点大学招生名额应适当向农村倾斜。也可以考虑给重点大学招收农村学生设定一个指标,比如限定重点大学招收的农村生源学生不低于30%。这在发达国家也是常见的做法,如美国就对大学招收的黑人和印第安人的比例做出最低限制。

  另外,应该完善重点大学自主招生制度,学校对学生实行包括学分(成绩)、中学学业及特长表现、考生家庭因素、教育环境因素等在内的多元评价,并对来自教育不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实行加权评价。

  同时,国家也应该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增加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财政补助,扩大助学金和奖学金的来源,逐步消除城乡教育不公。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

  不能再让孩子背课桌上学

  背景:去年9月1日,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湖北麻城市顺河镇3000余名新生需要自带课桌报到。有的学生把家中茶几拿来当课桌,有的就用父亲20年前上学时用的桌子,有的留守儿童由年迈的奶奶扛桌子为其报到。农村小学新生自带课桌入学报到的场景,令人心酸。

  这些年来,为了适应义务教育的效率化发展,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资源逐渐向城区、向中心集镇集中,大大提高了现有教育资源的社会效应。

  同时,在一些偏远的山区,以及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地区,为方便儿童就近入学,仍然保留了一批农村教学点。这些保留下来的教学点往往成为教育管理的难点,在硬件软件各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教学水平总是要在不同的程度上低于通常的水平。优秀教师呆不住,缺少现代化教学设施等等,从而影响了教育的公平和均等化发展。

  政府应该更大程度的政策倾斜和制度保障,维护教学点师生权益,特别是对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教学点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给予特殊照顾。比如,变革按生均计量的教育财政拨款的制度,实行固定经费加生均经费的拨款模式,最终保障每个教学点最为必需的办学经费。

  强化农村教学点的物资与设备的管理,要形成定期巡回检查、维修和更新制度,使有限的教学设备发挥最大的效用。

  政府应该建立特岗教师功勋制度、职称和荣誉倾斜制度,教师薪酬大比例提升且高于当地县城以上学校,愈是边远和贫穷地区,其待遇应愈高。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有限公司分厂副厂长杨晓霞

  异地上学,要有序推进

  背景:近十年来,来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增长迅猛,平均每年增加2万人,北仑、江北、镇海、鄞州等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人数已超过本地户籍学生。2012年,宁波全市义务段学校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8.9万人,在公办义务段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0%,接纳人数为全省之最。

  现在,各县(市)区普遍面临着经费、土地、校舍、师资等资源不足的难题,这已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之一。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必将会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涌入宁波就学,预计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平均每年会增加4至5万人,这将对流入地城市的教育格局和资源承载能力形成更大的冲击和挑战。

  如果不出台政策加以妥善、有序统筹引导,将严重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流入地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外来务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单独增加土地指标,以便建造更多的中小学校,扩大资源总量,来接纳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基本入学需求。

  希望在国家层面抓紧制订出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升学的相关具体的政策,特别是对外来务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要允许有条件准入,否则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政策洼地。

  热点回应

  今年,义务教育是否延长、异地高考能否破冰、英语四六级是否改革,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记者的采访,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

  6岁到15岁:

  九年义务教育会不会延长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有关“把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引发了会场内外激烈的讨论。

  贺优琳提出:希望尽快把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现在的学前教育政府管得很少,都是以市场上低层次、民办的为主体,价格贵、环境差、师资素质也低。而祖国的花朵、人之初的教育,又是非常关键的。

  近年来,有关义务教育延长的建议不在少数,其中也有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但是对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答复非常明确。

  袁贵仁回应: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会延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已经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虽然在广东等地,已有延长义务教育的尝试,但从国家层面来看,这一时机未必成熟。

  15岁到18岁:

  异地高考到底和我有没有关系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冬萍口中的“教育公平”,既是异地高考破冰的出发点,又是冲突点。

  范冬萍提出,外来工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子女应该有受教育的权利。现在大家反映最强烈的可能是迁入地教育资源教育承载力的问题,当地人的利益受到冲击。所以必须要分步走,有条件地达到教育公平。

  从去年8月国办下发《意见》,到现在各地相继出台的异地高考实施方案中,既有安徽“只认学籍、不看户籍”的“低门槛”,又有广东的“三步走”政策和北京仅有步骤对符合条件者开放高职考试的“高门槛”。这也引发公众热议,其中不乏不满的情绪。有人认为,将异地高考交给地方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踢皮球”。对此,袁贵仁的回应也很明确:尊重地方制定的实施办法,不会由中央统筹安排。

  袁贵仁回应:现在有26个省已经开始解决中考问题,有9个省今年开始解决高考问题,其他很多省份将在2014年解决。教育部作为职能部门认为,各地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考高考问题的文件下发才半年时间,要完全解决、人人满意,不可能,我们认为目前的进度是好的。因为各省市区情况不同,它们也是因地制宜,考虑了种种因素。

  18岁到22岁:

  大学四年,我们还会为四六级考试而担心吗

  上海市教委2月25日曾发布一则题为“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似乎让人看到了改变的可能。通知说,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应基于学生的学业成绩考试,而不是未经课程学习的语言水平考试。在此之前,教育学者熊丙奇的质疑,直指四六级考试的弊端。

  也正因于此,有关明年将取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传言近日甚嚣尘上。在很多人为此欢呼的同时,也有一些担忧。

  对此,袁贵仁的回答是,英语四六级考试命运未定。

  袁贵仁回应:还没有确定。英语考试有一定级别,是有科学性的。中国怎么考核英语,我们会有更具体、更科学的、更符合国情的考试办法。我们会充分考虑解决好母语和外语的关系,在重视学习外语的前提下,更加重视母语教育。据中国之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乡村难留老师 浙江明年将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火车站帮人的"红领巾"们 原是杭州高银巷小学学生
·阿里旗下平台农产品年交易额近200亿 陈振濂:农村有戏
·杜时贵:应给外来务工人员更多职业培训机会
·新农村女性秀出新时尚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