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实现“中国梦”并非一片坦途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如果仅凭GDP数字判断,似乎用不了多久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但当人们抬头望见遮天的灰霾,或者争相出国采购婴儿奶粉时,又觉得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假以更多时日。

  在北京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向人们讲述了1000多公里之外六盘山地区的情况:近一半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到2300元,有的贫困人口靠天吃饭,运输靠肩挑手提,居住靠篱笆茅草,一些特困者家徒四壁,平时主要靠马铃薯充饥。

  六盘山的贫穷只是中国诸多地区发展困境的一个缩影。一些GDP总量巨大的城市也出现了一种特殊社会群体——“蚁族”,即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居处偏远且拥挤,生活精神压力巨大,社会难以保障。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尽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但许多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难以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贫富差距拉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以及“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三座大山”等,将是对新一届政府的严峻考验。

  “富广东还是穷广东?”在两会上,这个话题被广东团的代表们反复提及。

  2012年广东GDP达5.7万亿元,继续居中国首位,但“第一经济大省”的闪亮招牌背后,粤东西北地区13个市的经济增速都没达到中国平均水平,其地方财政在交通、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上常常捉襟见肘。

  中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按国际标准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看来,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一片坦途。他认为,眼下发展中最应注意的是解决“民生短板”问题。

  “一些旧有的民生问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步伐,得不到合理解决,快速发展中又有新问题不断涌现,两相纠缠导致最现实、最直接的不少百姓关切悬在半空。”他说。

  “要顺利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首先把身边的‘民生短板’一一补齐是关键。”肖盛峰说,“这既是政府工作的要点和难点,也是检验政府执政智慧和攻坚能力的‘试金石’”。

  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这是民生需求中最基本的要素。但两会期间,雾霾天气再次袭击中国中东部百万平方公里国土。有委员呼吁: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威胁,谈何健康中国!连呼吸都不畅通,谈何幸福中国!

  一些长期积累的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仍然存在,如不突破将制约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两会上,“发展与危机赛跑”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对此他们讲述了多个案例:

  一位海归人员准备在国内创业时,最大的障碍是搞不懂“人际关系”,申报课题无法获批;有企业家感慨,投资一个项目要过53个处室、盖108个章,全程需799个工作日;由于一些官员手里权力太大且把权力看作捞钱工具,商业贿赂接踵而来,造成“一个老板绊倒一群官员”……

  对于中国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各界人士给出的解决方案各异,但有一个共识已经达成: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据测算,2020年中国内需规模有望达百万亿元,这将为中国保持7%至8%中速增长进而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但如果以政府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不能实现突破,如此巨大的内需潜力将难以释放。他建议,从更高层次加强对全面改革的组织和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信心。对于人们担心的“中等收入”陷阱,他说,要跨过这一陷阱,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其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等其他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是可以度过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启新征程 点燃“中国梦”——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憧憬“中国梦”,更需“实干圆梦”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留住人心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浙江好声音”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