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港澳委员粉碎花瓶质疑 不做政治酬庸

评论:港澳委员粉碎花瓶质疑 不做政治酬庸

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联组会议。图为唐英年。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评论:港澳委员粉碎花瓶质疑 不做政治酬庸

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联组会议。图为霍震霆。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今年两会,香港前廉政专员汤显明、前警务处处长邓竟成是新面孔。他们这次获邀担任政协委员,曾被质疑是政治酬庸。对此,他们对媒体表示,政协委员责任多于虚衔,“若不做事,才是花瓶”。汤显明更指出,“若委任是荣誉,也需要自己争取,令它变成荣誉。”

实际上,不仅如汤显明这样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澳门籍委员,乃至港澳团的人大代表,都比其他代表委员,更易面对责任与荣誉的质疑。坦白地说,以往两会,确有来自港澳的政协委员,对内地缺乏了解,发言讨论时,或闭口不谈,或言不及意。当然,他们来自特区,与内地毕竟隔了一层,对内地的了解多来自二手信息,即使主观无意如此,也可能因为观点水土不服,沦为政治花瓶。

然而,随着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日益频密,这种现象或顾虑有望越来越少。一方面,港澳与内地经贸合作更紧密,港澳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日显;另一方面,交流交往中衍生的问题在增多,也为来自港澳的代表委员创造建言空间。前者着眼长期发展规划,后者立足解决现实问题。尤其是后者,远有内地孕妇到香港生产挤占香港资源问题,近有内地大量购买导致香港“奶粉荒”风波。虽是涉及部分人群的日常琐事,但解决不好,容易造成两地人民的矛盾。在这些问题上,相信来自港澳的委员更有发言优势。他们深切了解港澳百姓的困扰,又站在国家最高的参政议政舞台,更容易体谅双方困境,兼顾各方利益,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内地也期待来自港澳的委员,以自身经验为内地发展提供借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将反腐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香港的廉政经验一直广受推崇,新科委员汤显明、邓竟成可以充分利用两会的平台,建言献策。我们常说,港澳特区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实际上,借由两种制度带来不同的经验和视角,共同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不也是“一国两制”优越性的体现吗?

因此,来自港澳的委员尽心履职,就可以粉碎花瓶质疑,成就委员荣誉。(孙立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烟草院士”何以“劝了不退”
·住建部副部长:国家将会出台政策保护购房者利益
·听春天的脚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