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资料图: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中国第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12日闭幕。外媒认为,新政协领导人当中除了各具丰富的专业背景,高层金融官员进入领导层也特别引人注目。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选政协副主席,此举被认为将有助于继续推进中国金融改革。

领导层专业背景丰富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认为,本次全国政协以新领导层人数精简以及包括履历丰富的官员任命而被中国媒体给予积极评价,许多报道认为新政协会更好发挥对政府决策的协商和建议作用。

报道指,新政协领导人当中除了各具丰富的专业背景,高层金融官员进入领导层也特别引人注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陈元成为政协副主席,据说任何前任政协领导人当中都没有具有如此重要背景的官员。

同时,资深经济官员进入政协领导层似乎在中国商界引起积极反响。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金融改革事关中国经济改革的成败,相信新政协会提供高质量的提议。联想集团的董事长杨元庆认为有金融背景的官员进入政协领导层,使政协能够给政府更好的建议,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

美联社则分析称,中国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近年来越发凸显出重要性。政协委员通过这一平台提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随着政协制度的持续改进,近年来,每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不乏对时局提出尖锐意见的委员。

周小川获积极评价

英国《金融时报》对周小川成为国家领导人做出积极评价。报道称,自周小川2002年挂帅以来,中国央行一直置身于市场化改革的最前沿。灰发、爱笑、喜欢即兴讲话,加上扎实的英语能力,使周小川在国际会议上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物。

报道认为,周小川跻身国家领导人显示出其2002年以来主管央行和金融改革受到肯定,中国新一届政府也希望他能够推进中国尚未完成的金融改革。2002年以来,周小川领导央行实行货币改革的措施,终止了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并且开放了资本账户,减轻了金融体系对银行放贷的依赖程度,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同美元竞争创造条件。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周小川是中国领导层中市场化改革的主要支持者。报道还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话说,周小川的全球地位和长期经验应会帮助为中国央行赢得更大的独立性。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称,周小川掌管着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负责汇率、货币政策和通胀政策。周小川的远期目标是实现世界多元金融秩序,打破美元的独大地位,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小川等谈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
·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苏荣
·易纲:两岸货币的清算基本框架已建立
·周小川: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表明大家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