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姚克:应加强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孟哲) 近年来,网络食品购销旺盛。据调查,仅淘宝网食品店铺就多达60余万家,2011年网购食品类交易额达170亿元。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首播5天,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已近500万次,584万人在网络上寻觅美食,进一步引爆了网络美食消费。然而,现在网络销售食品的安全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网店食品经营者很多从客服、采购员到老板全是一人承担,而所购的食品进销货混乱,溯源十分困难,还存在厂址、姓名、联系方式虚假、网店或网页关闭简单,网上违法交易信息随意修改或删除等情况,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将会以个人形式,向大会提交《加强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建议指出,针对目前网络食品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销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网络食品维权保障难、网络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失控等问题,应进一步加强网络食品经营销售安全监管,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案关于加强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一、 健全完善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的监管规定。国家要重视网络食品经营安全的法律缺失,建议对《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完善,出台网络销售食品管理办法,加强监督管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二、 探索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新方法。建议监管部门实施网络经营食品实名制,核发网络食品经营者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副本。实现网上证照申请受理、监管指导、信用管理等功能。引入契约管理方式,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与网络食品经营者签订包括食品安全管理指导、责任义务、退市等内容的协议。

三、 继续加大对网络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可提高网络食品经营者准入门槛,实施网上亮证照经营制度。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强制要求网络食品经营者实行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电子登记台账及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强制推行自制、散装食品的标签、标识食品的生产单位、地址、电话、贮存及运输条件等。

四、 进一步加强网络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管能力。加大力度向公众普及知识,引导公众科学消费、谨慎网购食品,提醒公众在网购食品时注意经营资格的确认、食品包装的安全性和标签是否注明生产单位和地址、生产日期及失效日期等内容,保管好相关票据,保存好与卖家的网购聊天记录,提高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能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