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两会劲起春风 催动“民生六梦”
从两会议题看民生工程的重要推进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神舟”升空飞天梦圆、“辽宁号”入海航母梦圆、圣火点燃奥运梦圆……中国人一个个百年梦想的陆续实现,勾勒出了“中国梦”的壮丽。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人均收入倍增、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推出或实施讨论,将让百姓的“医疗梦”“住房梦”“养老梦”“环保梦”“财富梦”“食安梦”这些“民生梦”,镌刻上“中国梦”的幸福。

  医疗梦:抓改革增投入改体制,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在大幅度增加医疗保险覆盖面、大笔增加医疗投入的同时,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机制的改革,此举被与会代表委员认为是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痼疾的钥匙。

  过去5年,我国医疗卫生支出累计2.52万亿元,年均增长29.3%;全民医保基本实现。根据2013年中央预算安排,今年医疗卫生项目支出增长将达到27.1%,在民生各项中名列前茅。投入将有效促进保障力度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包括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全面开展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280元等。

  此外,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将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把卫生和计划生育两个部门合并,是为了充分利用两个体系的资源,解决老百姓看病不方便、医疗机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住房梦:让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在肯定保障房工程为圆百姓住房梦作出贡献的同时,部分代表委员也指出,保障房建设和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百姓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还需烧旺监管、分配、后续管理“三把火”。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说:“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保障房不是过去那种福利房,要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