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人大代表批有些文学奖像评先进 作家名不副实

据新华社电 “国内有的文学奖项到后来都不是在评作品了,有点像在评先进。”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批评国内文学奖乱象时直言不讳,“一次得奖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大家就可以拿着证书去评职称、调工资了。这样的文学奖对个人有好处,对文学却是一种伤害。”

阿来说,一方面我们国家缺少有公信力、特别是在世界范围内能得到公认的文学大奖;另一方面官方、半官方办的小奖太多了,很多奖评到最后往往变成了评先进、分果果,打招呼、拉关系的各种不正之风也普遍存在,评出来的一些作品、作家名不副实。

“我在国内也做过一些文学奖的评委,评奖之前往往被召集开会,统一思想。思想都统一了,那还要我们这些评委干什么呢?”阿来忧虑地说,一些官员往往在开会中夹带私货、乱打招呼。“最后受伤的就是我们文学和作家、我们的文化和公众。”

阿来认为,现在国内的一些奖项该调整的就应调整,该合并就尽快合并。“当然国内也有一些文学奖项很好,像专门评选长篇小说的茅盾文学奖。”阿来认为,就是因为茅盾文学奖名额有限,评选也比较严格。

“我们要想设立一个真正的国家文学大奖,使其在国际上有公信力、知名度,必要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要让这个奖具有很高的门槛,不是谁想得就能得的,行政一定要少干预;另一个就是要有国际认可、真正有水准的评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