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聚焦社区建设 转变观念为居民服务

 

  社区服务转观念

  郑雪君代表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对社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得到更好更全面的服务。拿温州市区来说,社区多而小的现状,以至服务功能难以完全满足居民需求。近几年,温州专门对社区进行了“转并联”,将一些规模偏小、制约发展的社区与其他社区进行合并,通过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城市社区的服务功能,方便了居民办事。

  社区整体服务能力提升了,个性化服务也要跟上。郑雪君代表说,摆在当前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后,大家对老年服务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作为媒体工作者,她所在的工作室时常会收到与养老有关的来信来电。让她感到欣喜的是,温州先后涌现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有的社区推出“爱心餐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有的社区建立“幸福驿站”,为老人提供推拿、理疗、电疗等多样化服务。

  车晓端代表也有同感。她说,做好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关键要创新方式方法。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这意味着,今后社区需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在这方面,绍兴市早有谋划,在93个乡镇及2350个村(社区)、企业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配备专管员3200人,真正做到有机构管、有专人服务。

  社区服务的观念也需不断转变。朱张金代表说,过去社区工作往往更多地侧重于管理,而事实上应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并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让老百姓更好地自我管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聚焦全国两会:杨卫代表呼吁增加基础科研投入
·浙江代表关注基层民主 民主,扎根城乡
·[两会日程预告]3月16日两会日程
·人大代表谈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