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台州玉环渔民热说老有所养 让养老金跟得上物价

  浙江日报玉环3月15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支持力度。从2008年起,玉环在浙江率先出台政策,将全县转产渔民与被征地农民一起纳入参保范围。截至去年底,共有7140人参保,5703名60岁以上渔民开始领取养老金。

  这份保障给老渔民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对未来还有什么期盼?

  让养老金跟得上物价

  80岁的张宝顺15岁下海,跟大海打了45年交道。上岸后,他和老伴住在低矮的石头房里。没有了生活来源,夫妇俩只能靠儿子赡养。

  这种尴尬在2009年被打破了。老东家坎门海洋经济合作社为老张申报了养老保险,并一次性缴纳了1万多元保险金。老张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每月311元。2011年,这一数字增加至358元。

  现在,老张夫妇每人每月能领到80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358元“失海”渔民养老保险,渔业公司20年工龄以上补贴80元,共计598元。

  像张宝顺这样在坎门社区享受“失海”渔民养老保险的共有近630人。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许火云介绍,2002年,村里曾有渔船168条,目前仅剩42条。

  79岁的叶继成仍有期盼:“保险金很好,但涨幅太慢了,跟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希望养老金能根据物价涨幅,每年调整一次。”77岁的吴德富也提出类似想法。

  玉环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农保处主任胡存尧答复说,前不久局里已递交方案,建议今年调整养老金,增幅达15%。

  期盼优惠政策扩面

  吴德富以前是渔业公司会计,2009年开始领取养老金。由于老伴此前并不是渔业公司的员工,公司并未给她上保。“公司没有义务给她缴纳保险金,我们自己出钱参保总行吧?”吴德富问。

  许火云解释说:“参保名额是按照拆解渔船数量确定的,每条渔船9个名额,由渔业公司或村里分配给渔民,家属确实没有分到名额。”在坎门社区,目前尚有近500名渔民家属想享受这一待遇。

  “坎门拆解渔船多,涉及到的渔民更多,很难照顾到家属。”胡存尧说,“失海”渔民养老保险目前仅是福利性待遇,而非普惠待遇。除了渔民自己或渔业公司代缴的保险金外,县财政每月还支出720万元作为补贴。

  82岁的陈阿堂一家三口住在大麦屿街道鲜迭社区一幢略显老旧的石头房里。老两口育有3个儿子,瘸脚的小儿子跟着父母一起住。2004年,夫妻俩好不容易凑了1万多元,缴纳了最低档的保险金。现在,除了“失海”养老金每人246元外,夫妻俩每月还能领到190元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小儿子每月能领到300元低保金。

  “我有心血管病,每个月看病吃药就要花掉不少钱,但农村医保规定,每年门诊报销上限是500元。”陈阿堂拿出一袋药说。“如果门诊的报销比例能适当提高,我们的生活会更好!”老人们渴盼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甘肃大部干旱312万人受灾 60余万人饮水困难
·浙江代表聚焦养老 以社区为核心尝试"以老养老"
·李立国回应“人猪穿越答问”:猪不存在火化问题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浙江代表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