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李克强成首位博士总理 创造两个“纪录”

原标题:首位博士总理创造两个“纪录”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位58岁的经济学博士,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七位总理,创造了大国总理的两个“纪录”:2008年,时年53岁的他成为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理;而在今天,他又成为共和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总理——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求学之路

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甫

幼年时,李克强的授业恩师李诚,被称为“桐城派最后的人物”。他早年在皖南教私塾,著名学者舒芜、马茂元、吴孟复都是他的学生。1953年,他来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管理图书馆。李诚是老派文人,个性清高,平时会在家中给儿子李高兰上古文课。

1976年一个燥热憋闷的夏日,21岁的知青李克强回合肥探亲。此时他已在安徽凤阳大庙公社插队两年多,并已入党,当上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自“文革”初起就被迫“赋闲”的李诚,打算写一部《中国历史地理概论》,多年潜心书斋、不为外界风云变化而动容的李先生,讲到慷慨处,引述了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从李先生的眼神中,我竟然隐约地预感到这个动乱年代行将结束,中华文化繁荣的时代即将开始。”多年后,李克强在一篇追念师恩的文章中描述自己在那一时刻的感受。李高兰说,李克强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甫,尤其喜欢杜甫的《蜀相》等历史类诗歌、《登高》等沉郁之作;最喜欢的词人是苏轼、辛弃疾。“他跟我父亲学的都是大气磅礴的东西,如‘大江东去’,不是柳永那种小桥流水。”

当年第二志愿才是北大

1974年,19岁的李克强到穷得出名的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插队当知青,与农民同住同劳动。村民们回忆,当时“黑瘦黑瘦”的李克强手上总拿着一本书,但同时,他也是“一同下放的学生里干活最好的一个”。“他跟村民关系好,从来没跟谁红过脸。”两年后,李克强从知青中脱颖而出,公社党委把他派到最穷的大庙大队去当党支部书记。这个带着书卷气的年轻人和村民们一起种粮食、“流大汗”。

那块土地上后来发生了轰动全国的小岗村传奇,18位农民为了不再饿肚子,偷偷立下生死状,开始“大包干”。恢复高考后,李克强考进北京大学法律系,成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在取得法学学士学位之后,他先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和中国市场改革先驱厉以宁教授,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

1米76,身材匀称,肤色较黑,浓眉大眼,鼻直口宽,头发有点卷,耳朵也有福相。话不多,但很有分析力,非常精辟——后来担任华东政法大学校长的何勤华为当年的李克强画像。后来回忆当年那场考试,李克强说,那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我在第一志愿栏里填下了本省一所师范学院的名字——据说在师范院校读书是不必付饭钱的。”只是他第二志愿的北大,却因优先招生将他揽入门下。

同窗称他低调:拍照总在后面

据一些大学同学回忆,李克强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之一就是“异常用功”。他大学时代的许多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碰上没课的时候,总是吃好早饭就去图书馆,除了出来吃中午饭和晚饭之外,一直要待到晚上闭馆才离开。那一批学生入学时外语底子都不好,李克强也不例外,但他是学得“最卖力”的人之一。据说他口袋里总是装着一叠自己做的英文单词小卡片,“走在路上也在背,上食堂吃饭排队时也在背,外出坐公共汽车等车时也在背”。

大学三年级,他就翻译了《英国宪法史纲》这样艰涩的英文原版法律文献。在龚祥瑞教授的指导下,他还以第一译者的身份翻译了英国著名法官丹宁勋爵的名著《法律的正当程序》。大学同学陶景洲曾注意到一个细节,大学时拍集体照,李克强几乎总是站在后面,或者站在最边上。 中新 瞭望

身担大任颇有儒雅之风

妻子是教授,一家三口有时用英文对话

李克强被公认为是“英文最好的中国高层领导人之一”。至今仍坚持阅读英文原著,是少数能在公开场合用英语发言和交流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勤学英语已成李克强的习惯。有报道说,即使工作之后,他会像学生一样,带着“随身听”苦学外语。专攻美国自然文学研究、在首都经贸大学任教的妻子程虹,也会给他以专业指点,纠正他的发音。李克强与妻女团聚时,一家三口有时会进行英语对话,其乐融融。

有媒体透露,李克强夫人程虹, 曾经在美国布朗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程虹出生于郑州的一个干部家庭,父亲程金瑞时任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母亲刘益清则是新华社记者。程虹是在清华大学进修英文时,在几个热心朋友的介绍下,与大她两岁的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李克强成婚的。

李克强进入中南海担任常务副总理之后,程虹基本不上讲堂,主要做研究工作。据了解,程虹被视为顶尖的美国自然文学研究专家,十几年来著作等身,翻译了美国自然文学经典《醒来的森林》、《遥远的房屋》,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评述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寻归荒野》。程虹相当低调,一口娴熟的英语。李克强未出国留学,但去年在香港大学百年校庆上,以英文发表演讲,有人说,这可能与他有个教英文的妻子有关。李克强的夫人是真正的贤内助,被誉李克强软实力。

媒体调侃“给他当翻译像‘闲差’”

湖南出版人一清曾撰文回忆与“读书人李克强”一起“淘书”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李克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时,曾找一清“淘书”,感兴趣的大多是文化类、札记类,尤其是中外哲学、法律和思辨类著作。李克强在河南、辽宁任职期间,几乎每次回京都不忘抽空逛书店,他阅读范围广泛,政治、经济、法律、管理、文化都有涉及,并颇有兴趣研读外国书籍。

完备的精英教育和传统学养功底让他在外交舞台上挥洒自如。李克强2012年与普京会谈后,提出“上下游一体化”的互利合作模式,被普京称之为“新思路”。一位随行记者注意到:两人会谈时,普京频频点头,眼睛直视李克强的眼睛,神情专注,甚至拿起笔记录起来。熟悉普京的中俄双方人士说,他这样的举动在国际场合并不多见,“他遇见了一个强大的、值得尊敬的伙伴”。两人的会谈时间也从原定的一小时延长至两小时,仍意犹未尽。还有媒体在描述他与加拿大环境部长的一场会见后调侃说,“某种意义上,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当翻译就像一份‘闲差’”。

在世界级论坛上侃侃而谈,走基层作风亲民

这位颇具魅力的政治家可以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地在世界级论坛上侃侃而谈,与他国政要谈笑风生,研讨世界大势,谈论国家利益。但在另一些时候,他也可以穿件普通衬衫、套上旧夹克,深入中国的某一处贫困角落,坐到老百姓的屋里拉家常,亲热地聊起看病报销、儿子回不回家过年之类的话题。

2008年1月,川东北等地雨雪冰冻灾害严重,李克强赶赴灾区。在宣汉县老君乡紫云村,他踩着10多厘米厚的积雪一家家看望村民,慰问结束时已是下午1点。他坚持不在群众家中吃饭,在路途中以方便面充饥。央视新闻联播众多镜头中,一个小细节被网友发现:李克强吃方便面的动作特别熟练,随手一扯,面饼准确落入纸碗;挤作料汁,直接到位;然后就是刷刷刷快速解决战斗。这位网友感叹:看那熟练程度,也许一些手脚麻利的家庭主妇都要自愧不如。公开讲话时,李克强几乎不用讲稿。根据媒体报道,201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结讲话,他从国际经济困局讲到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逻辑清晰,层层递进,长达一个小时,没有讲稿,侃侃而谈。有媒体评论称,这种不讲空话、套话,能长时间脱稿的外在风格,其实“是他内心的学养和长期思考的自然外溢”。中新 瞭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外媒热议中国新一代领导人 称面临经济等挑战
·李克强17日将答中外记者问
·李克强语录: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图)
·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将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