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平安中国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推进平安建设不能停留在‘年初布置、年底考核’上,应该着力破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从浙江推进平安建设的实践来看,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必须注重顶层设计。”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代表说。

  王金财认为,实施平安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是要在总结各地平安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解决根本性、制度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统揽全局、周密设计、整体推进,使平安中国建设有规划、有目标、有路径、有举措、有保障,深入推进这项战略性工程。

  王金财举例说,浙江省、杭州市率先建设“平安浙江”、“平安杭州”以来,2005年至2011年,浙江省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刑事发案以及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逐年下降,杭州实现了刑事发案、安全事故“零增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保持在95%以上,连续8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并多年获得“中国治安最好的城市”荣誉称号。

  “浙江推进平安建设的一条最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了顶层设计理念,系统谋划、整体推出平安浙江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举措、考核机制等,成效明显。”王金财说,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应当树立“大平安”理念,强化基层基础,发动群众参与,落实源头治理。

  至于如何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王金财提出四项建议:一是把平安建设上升到法律层面,加强以法制建设为重点的顶层设计;二是坚持“平安建设”与“法制建设”并重,整体推进;三是改进和完善现行的信访制度;四是增加政法专项编制,为法检机关近年来“案多人少”的矛盾破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