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中国,逐梦的步履更坚实

  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各国媒体对中国的观察更加细腻,对中国的理解和把握逐步加深

  《中国通过了“强国考试”》,中亚网一篇关注两会文章的标题不仅形象,也很有代表性。

  随着两会接近尾声,国际舆论越来越热衷于给两会“打分”,探求两会对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意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两会直面新问题,寻找新思路,更加清晰地勾勒出强国梦想的轮廓。

  “两会将十八大确立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实际的行动纲领中去”;“党的思想只有转变成国家意志,党的领导才有展开的空间”……

  十八大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国梦”激荡13亿人民族复兴新期盼。从十八大到两会,世界实实在在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中国人民的意愿如何凝聚为国家意志,真真切切感受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多么深入人心。

  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各国媒体对中国的观察更加细腻,对中国的理解和把握在逐步加深。

  美国学者古德诺有句名言:“政治是国家意志的表现,行政是国家意志的执行。”国家意志要能够立得住、走得远、行得通,不仅需要正确的决策和强大的执行力,更需要全民族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首先缘自解决现实问题、规划发展路径的共识。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恩里克·杜塞尔看到,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切中要害,真实反映了民众心声,两会的“亲民性”越来越突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项目协调员李明江认为,两会代表、委员具有强烈责任感,注重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改善民生的主张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越南北江省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阮光举指出,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来行使国家权力,代表肩负人民的期望和嘱托,代表人民的利益。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和谐、小康、幸福的社会理想一道努力……

  “两会是扩大民众共识,增强社会凝聚力的一个极好平台。”一位非洲学者的话在一定程度上概括了人们对两会的观察。

  不断增添的凝聚力无疑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也是世界给两会打高分的重要原因。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宏大的命运共同体不能没有梦想的牵引,两会让“中国梦”更加清晰、更有感召力,也让中国人逐梦的步履更加坚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收官 梦之队出征
·让梦想照进现实——"中国梦"两会视角
·共识汇聚正能量 实干托起“中国梦”——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