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信用 良心 责任——浙江代表共话职业道德建设

  【代表名片】

  葛明华:全国人大代表、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方青: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林燚: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虞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公交二分公司六车队4路线驾驶员

  许忠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车工组长

  浙江日报北京3月16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如何弘扬职业操守,守住道德底线?浙江代表有话要说。

  亟须重视职业道德建设

  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但同时,各类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渎职犯罪等问题不时出现,引发人们对职业操守的深深思考,道德底线缘何被屡屡突破?

  对此,葛明华代表认为,出现类似的问题,根源在于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个人以及社会过分追求物质需求,有些地方对精神文明建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导致社会在诚信和信仰方面出现不少问题,个人过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有调查显示,73%的人认为职业操守底线一再被突破的首要原因,是“人们过于注重对利益的追逐,忽略了职业信用的重要性”。

  林燚代表认为,职业道德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如果没有职业操守,再好的技能也不会用到正途上。相反,一个人拥有好的职业道德,可以通过努力获得很好的技能。”

  “当下,一些人的道德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片面强调物质利益。”方青代表认为,在社会建设中,一些地区出现了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导致社会职业道德建设的滞后。

  坚守职业道德

  代表们认为,社会道德底线至少应该包括守信用、有良心、负责任。

  “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许忠明代表说。他27年坚守在车床前,操作上从来不敢有一丝疏忽。一次,一家民营企业老总找到他,开出优厚条件,希望能把他“挖”过去当车间主任,却被他谢绝了。因为他觉得公司领导待他不错,岗位很需要他,他不能就这么离开。

  对职业道德的认识,虞纯代表也深有同感。在她眼里,职业道德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热爱自己的工作,二是对岗位负责任。“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开好公交车,确保乘客安全,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医务工作是救死扶伤的职业,尤其要讲奉献、讲责任,倡导职业精神。”葛明华代表认为,无论什么时候,这种职业精神都不能丢。总体而言,医务工作者体现出这种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这些年,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一小部分人道德失范,影响到了青少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方青代表认为,在强调依法治国的同时,更要提倡以德治国。要加强公民职业道德教育,促使道德理想转化为人们的内心信念,成为人们的自律之“法”。

  重塑职业精神

  要在各行各业大力倡导职业道德,重塑职业精神,也成为代表们的共同话题。

  葛明华代表认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首先要树导向,政府要加强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其次是树标杆,对敬业爱岗、严守职业道德的典型人物和群体给予大力宣传。此外,就是健全制度,对职业失德行为进行约束。

  葛明华代表说,我省卫生部门通过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有效遏制失德行为的发生。同时,各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健全制度,督促广大职工严于律己。

  方青代表认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引导公民职业道德的发展。应制定完善的职业道德规范和严惩职业违规措施。

  职业道德建设,干部队伍要带好头。林燚代表说,中央越来越重视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职业道德的风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好。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才能真正让老百姓信服。

  虞纯代表认为,公务员的身份比较特殊,如果发生职业失德的行为,即便只是个别现象,也会在社会上引发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十分重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大代表:转作风不要"走过场、走形式、走极端"
·人大代表傅企平:生态村的新烦恼
·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外国记者采访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
·舟山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期间为舟山发展献计献策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