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讨论人才强国战略——育才 引才 留才

  【代表名片】

  陈金彪: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

  王挺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利众: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

  徐秋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北京3月16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如何实现我国的人才强国战略梦,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展开热议。

  大力培养创新人才

  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热议】

  “经济转型升级能否成功,人才至关重要,而人才的来源要立足自身培养。”陈金彪代表说,为加强人才培养,温州出台了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独立学院整体外迁,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并在除文成、泰顺以外的各县(市)创办高职院校。通过加快人才培养,不断满足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

  徐秋芳代表说,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让“中国制造”尽快转变成为“中国智造”,才能不受制于人。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一跃,就必须走人才强国之路。“在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徐秋芳代表建议,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教师队伍的培训,将东西方教育模式融为一体,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陈利众代表说,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培养开发人才的内在规律,不断破除束缚人才成长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才能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营造环境人尽其才

  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代表热议】

  推进人才引进,关键是政府要搭好台。陈金彪代表说,近年来,温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制定实施了“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海外工程师”等引才政策。为了能从海外引进一批技术熟练、技艺高超的工程技术人才,温州还专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开发、关键工艺研发和新产品设计制造等方面的能力。

  陈利众代表说,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每年财政专门安排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滚动使用。到2015年,集聚区人才资源总量要达到3万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比重达到20%以上。

  “引进来更要用得好。”陈利众代表说,引进人才关键是要为人才提供一个优越的环境。除了待遇保障,还需要树立尊重人才的理念,给人才更多发展空间。同时,要不断改进人才考核、评价体系,为引进人才安排能够发挥其个人特长的关键岗位,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创造条件留人留心

  完善支持科技发展和成果应用转化的财税、金融、产业技术和人才政策。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热议】

  陈金彪代表说,政府不仅要为人才提供住房、子女入学等基本保障,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还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通过出台鼓励创业创新机制,为他们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形成创业的良好氛围。

  王挺革代表说,留住优秀人才,科学的薪酬体系是保障,既要保证其待遇在内部具有合理性,又让其在外面具有竞争性。在这个前提下,企业要有严格的标准和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王挺革代表认为,企业发展要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要留住人才,让那些还不能称为优秀人才的员工变成优秀人才。为此,他所在的公司每次在引进人才前,都事先制定好人才的用人标准、薪酬等级,并优先让内部员工竞争上岗,如内部无合适的人选,再向社会招聘。“如此一来,员工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大家有盼头了,就会更加安心地在企业创业。”王挺革代表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