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共话产业结构调整 转型发展正扬帆

  【代表名片】

  金长征: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市长

  陈利众: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

  黄作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

  陈乃科: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坚江: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日报北京3月16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省在这方面该如何作为?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不走重复建设老路

  重要的是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湖州市淘汰落后化工产能2.59万吨、落后缫丝产能960吨、淘汰落后设备539台套……“也许GDP会暂时发生波动,可是挤掉了水分,留下了干货,更有利于我们坚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信念。”金长征代表说。

  在她看来,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是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道考题,“首先是战略布局问题,这就需要判断哪些领域该做,哪些领域不该做,该收缩的地方就要坚决收缩。”

  很多代表都持有相同的观点:过去一段时期为了经济快速发展,有些地区存在大量的低端产能企业。他们曾直接帮助区域经济高速增长,但如今都到了自身生命周期的末期,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上涨,资源日益紧缺,劣势产能必须淘汰。

  “我们需要‘腾笼换鸟’,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同时也不能一哄而上、重复建设。”黄作兴代表提醒,比如太阳能产业,这个曾经广受追捧的朝阳产业,如今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显现了。

  有代表指出,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是市场没能真正成为配置资源的主体。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出于做大GDP的冲动,以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投资者进入本已过热的投资领域,导致产能无序扩张。

  黄作兴代表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市场预警,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另一方面,要尊重市场,加快完善市场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严格破产退出制度,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作用。

  传统产业破茧化蝶

  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我省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不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传统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代表们的共识。

  郑坚江代表说:“企业怎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业的代表,我的体会是产品是否对消费者负责任,是否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工艺标准,是否能够实现大的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些才是关键的。”

  从事阀门制造的黄作兴代表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经常跑市场了解最新行情。国际上最新技术的阀门引进中国后,售后服务跟不上,价格昂贵,用户不满意。我们就通过详细了解用户对阀门的具体需求,创新研发了一款具有核心技术、国际领先的‘王牌产品’,一下子打开了市场。”

  对此,黄作兴代表认为:“没有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不仅不能有效加快结构调整,更谈不上转型升级。”

  要实现技术创新,企业要敢于投入,要大力培养人才。“没有对实验室、设备的大量投入,不可能实现技术创新。同样如果没有自身人才的培养、人才梯队的建设,而仅仅是从外部挖人,不利于企业的转型发展。”黄作兴代表说,传统企业的生存和转型,要发自内心地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

  政府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代表们表示,政府应该发挥的是引导作用,要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鼓励企业自发地进行转型,比如通过奖励措施对有转型项目,而且能转化为生产力的企业进行奖励。

  创新激发转型活力

  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我十分赞同,也倍受鼓舞。”在陈乃科代表看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智能制造、绿色能源和数字服务。“浙江在电子商务上拥有很好的基础,没有理由不抓住先机。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创新意识,形成创新的氛围,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浙江是资源小省,转型面临的竞争也很严峻,我们唯有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到更大的空间内寻求机会。”陈利众代表建议,未来应当以产业资本跨地区流动为纽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实现跨越性发展,同时欢迎各类所有制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产业链互补或上下游关系。通过开放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将使发展活力倍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五场座谈会共话温州转型发展 部分嘉宾观点摘录
·李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温州永嘉优化发展环境 助推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取得突破 努力让海宁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
·陈德荣与高校师生探讨转型发展 共话教育发展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