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畅谈改革——激活发展不竭动力

  【代表名片】

  徐加爱: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

  王挺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陈爱莲: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日报北京3月16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在报告中,“改革”,这个充满热度的词总共出现了50余次。

  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浙江代表各抒己见。

  敢于啃硬骨头

  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徐加爱代表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涉及一些利益深刻调整,必须具有坚定的决心和非凡的举措深化改革。为此,他建议设立专门机构负责改革顶层设计。

  “这个机构,应该具有独立地位,超脱部门利益,能够协调中央部委和省(区、市)关系。否则,无法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强化改革顶层设计,不利于各项事业的整体协调推进。”徐加爱代表说,这个机构的具体职责是负责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把握节奏、明确方向、加强统筹,充分考虑地方的可承受能力,注重政策的连续性、可操作性和平衡性,降低改革风险,确保改革取得成效,让全国人民都能够享受改革这一“最大的红利”。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就好比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时在河边,水比较浅,石头还比较好摸。如今进入深水区,往前走难度更大了。

  报告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的提法,引发张天任代表的思考。“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矛盾、GDP增速放缓、国际竞争压力……国内外形势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张天任代表说,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碰到很多困难,但必须坚定改革的信念不动摇。

  张天任代表认为,改革的重要领域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转变和优化机制,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投产10多年了,至今还不能真正产业化,主要是由于技术路线还没统一,这就是机制上的问题。”他说,金融体制改革也是改革的重要领域,现在推进速度不快,主要还是各方利益协调问题。

  发展才是目的

  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只要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百姓走上致富道路,都应该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王挺革代表亮出自己的观点。

  王挺革代表认为,在我国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化工业经济转变过程中,国有资本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民营资本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积累。因此,应该以与时俱进的改革思维,引导民资进入更多经济领域。这样一来,政府就能够加大对社会事业的建设力度,解决环境治理、道路建设、教育投入等老百姓呼声强烈的民生事业。同时,也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更多地参与世界市场竞争。2010年,国家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进一步明确民间资本可进入能源、军工、电信等传统垄断行业。制度已定,关键还在于如何落实。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革,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王挺革代表认为,经济领域改革、政府自身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三者是一个统一整体。在推进经济领域改革过程中,必须同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如机构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等。“转变政府职能,也要提升人的素质,做到该管的管、该放的放。”

  “改革开放30多年,民营经济不断壮大。我们企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和产业。同样,改革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深化和积累。”陈爱莲代表认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将更加强大,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加大改革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企业责无旁贷,必须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加强顶层设计

  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我们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指向。”为此,徐加爱代表建议,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的顶层设计。现在国家出台的一些重大民生政策,往往以一个或少数几个部门为主导制定,导致部分政策相互“打架”或彼此失衡,给落实执行带来困难。

  徐加爱代表建议,实行重大民生政策试点和评估制度,增强重大民生政策的统一性和可行性。同时,实行地方重大民生政策向中央报备制,加强中央对地方政策的统筹指导,确保各地政策既兼顾区域差异性,又能保持彼此间的均衡性。

  “有些改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阵痛,但从长远看,一旦问题解决,广大老百姓能够从中得到实惠。比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都可以提高劳动者收入。”张天任代表说,目前,户籍制度、土地流转、农村金融等涉农改革广受关注。农村就好比深藏的宝库,一旦把活力激发出来,将极大刺激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与之相应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改革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更多受益。国家在制定有关改革政策时,应该多征求民意,贴近民生,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享受改革红利。当然,企业也要作出应有的贡献。”陈爱莲代表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