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中国新内阁在职能转变中亮相

  此次改革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部职责与人口计生委的部分职责整合后组建新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旨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它还要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

  李斌成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任主任,是本届内阁两名女性成员之一。她曾在上届政府组阁时出任人口计生委主任,后供职安徽成为全国唯一女省长。

  此次改革,国家发改委承接了人口计生委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的职责,并管理整合国家电监会职责后重组的国家能源局。

  徐绍史转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他面临的紧迫挑战包括,推动改革攻坚,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次改革,国土资源部负责管理重组的国家海洋局,后者整合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

  姜大明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他此前担任山东省省长五年。姜大明面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等重任,还要以高效的海上统一执法,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人们注意到,本届内阁拥有3位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阁员,分别是留任科技部部长万钢、新任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留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60岁的万钢同时是本届内阁成员中唯一的非中共人士,现任致公党中央主席。他2007年起任现职,是改革开放后首位任国务院正部职的非中共人士。万钢的要务包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创新发展。

  55岁的王正伟(回族)还是新一届内阁中的少数民族成员,也是年龄最小的成员。他此前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五年多。监督实施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将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张志军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组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与中外记者见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