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破案2.9万起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聚焦通讯网络诈骗

   2011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不间断开展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9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4名,摧毁犯罪团伙498个,并通过采取当面劝阻和冻结账户等措施,分别挽回7824人3.14亿余元和2985个账户3.26亿余元的损失。 [详细]
    

委员市民网友热议防范措施

  今天在浙江省政协联合浙江在线网络直播的省政协“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省有关领导、政协委员和市民网友代表就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开展了深入探讨,不少与会代表还就自己遭遇诈骗的经历现身说法。 [详细]

503号提案

 建设高效智能可持续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统”<center style=
建设高效智能可持续的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系统
  近年来,随着通信、互联网和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以通信和互联网为媒介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呈高发态势,案件逐年扩大,已成为了影响治安形势的主要因素。
  面对汹涌的增长势头,通讯网络诈骗已引起了各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持续播放此类事件,报道指出此类案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新的因素。
  一、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据公安部统计2012年全国通讯网络诈骗立案17万起,同比上升约70%;损失金额8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 2012年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17万起,同比上升19%,涉案金额5亿,同比增长16%。仅2013年1至4月份浙江省共受理案件5000多起,同比上升12%。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通讯网络诈骗成逐年高发的态势。犯罪分子假借办理社保、银行卡修改密码等手段进行诈骗,更有甚者捏造受害者家属受伤、拘役或死亡等谎言蓄意进行欺诈,给受害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精神负担,民怨极大。
  二、当前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主要举措
  多部门联手,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安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联手制定了多项措施进行防范。一是在银行端加强了资金流管理,如银行卡账户实名制,诈骗犯罪涉案账户资金紧急查冻机制,银行网点的宣传防范等。二是在电信运营商端加强了信息管理,如推动手机号码实名制管理。三是公安部门也在报刊、电视台、公众场合等媒介进行了大量的防范宣传。从短期效果上看,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增长的势头。但随着犯罪份子诈骗方法不断改变,遗留的非实名制银行卡、手机卡数量众多等客观原因,使得被动防范此类案件的难度较大,此类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形势依然严峻。
  三、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具体建议
  1.主动出击,建立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体制。2.确定试点城市,面向全省推广。3.落实专项资金,建立长效机制。【详细】
出品:浙江在线时政新闻部
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 芸
统筹:叶 海 监制:杨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