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南虎搜虎队队长自称害怕找到虎
华南虎搜虎队队长自称害怕找到虎
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

华南虎搜虎队队长自称害怕找到虎
搜虎队成员今年在岭南山民家看到了山民收藏的整张虎皮。胡慧建/提供

华南虎搜虎队队长自称害怕找到虎
胡慧建告诉记者,在广东山区,到处都有这样的“悬赏告示”。胡慧建/提供

华南虎搜虎队队长自称害怕找到虎

  罗菊春手拿一份印有“虎照”的剪报向记者分析说,鉴定老虎的真假很简单——老虎是动态的,看他那20余张底片,如果老虎没有动作的变化,那就说明有问题。特约记者张玲/摄

  担心环境不适合华南虎生存

  一张“野生华南虎43年来首现陕西”的照片,掀起一场真假争论的风波。近日,陕西省林业厅爆出猛料:拍摄者周正龙有多张照片。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科学的东西是经得起考验的,破解“照片之谜”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到现场通过科学手段去调查。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寻虎队队长胡慧建坦言:“我们搜虎人期盼找到老虎,但最怕的也是找到老虎。”他解释说,如果在并不很适合华南虎生存的环境发现了华南虎,我们人类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它慢慢死去。

  争论照片真假问题是误区 担心华南虎生存环境被破坏

  核心提示

  一张“野生华南虎43年来首现陕西”的照片,掀起一场真假争论的风波。近日,陕西省林业厅爆出猛料:拍摄者周正龙有多张照片。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科学的东西是经得起考验的,破解“照片之谜”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到现场通过科学手段去调查。华南濒危所寻虎队队长胡慧建坦言:“我们搜虎人期盼找到老虎,但最怕的也是找到老虎。”他解释说,如果在并不很适合华南虎生存的环境发现了华南虎,我们人类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它慢慢死去。

  出场专家

  ●胡慧建1971年生,广东省科学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搜虎队队长。2004年开始走进深山进行寻虎工作,人称“虎博士”。

  ●胡德夫1963年生,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教授,曾承担“华南虎野生种群及栖息地调查”中美合作项目。

  ●罗菊春1937年生,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教授,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委会委员。

  关于华南虎照片真伪事件的升级

  最新进展

  据称作者有多幅照片

  据报道,华南虎照真伪事件在网上再度升级,10月28日晚,参与华南虎照片甄选、发布工作的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在其博客爆出猛料:周正龙本可以提供多些照片,但是为了尊重周正龙本人的意见,只要了两张照片。

  据关克的描述,新闻发布会前一晚(10月11日),为了维护并尊重周正龙的意愿,陕西省林业厅开会商议此事。在照片的使用问题上,双方一直悬而未决,最后林业厅方面对周正龙的内弟谢坤元(相机的所有者)提出“你开个价吧”。谢提出为周正龙儿子安排工作的要求,林业厅方面并未答应。最后,决定奖励他2万元,谢坤元最终答应先给两张照片。

  关克对自己当时只要了两张照片表示后悔,他说:“如果当时我坚持多要几张照片,要最好的照片,我相信周正龙一定不会拒绝的!”

  对于网友的质疑,关克说以为一张照片就够了,没料到网友会如此不信任政府发布的消息。关克还说周正龙对新闻发布会上使用的是哪一张照片并不知情,照片一直由谢坤元保管。

  专家观点

  检验照片真假很简单

  胡慧建:镇坪应该有虎,未必是华南虎

  胡慧建说:“提供照片的人是靠这个吃饭的,图利的目的太过明显,照片真假我不要做评论。而且,目前关于照片真假问题的争论把老百姓引入一个误区,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一张照片上,而真正有多少人会去关心我国华南虎的状况呢!不过,我倒是很希望那里真发现了老虎。”

  注意,胡慧建说这句话时用的是“老虎”,而不是“华南虎”。

  “一直以来,广东、江西、湖南、福建被认为是最可能有华南虎存在的地方。而通过最近几年的研究,四川、重庆、贵州的可能性则更大,因为那里有更多自然环境未被破坏的无人区,相对封闭。”胡慧建分析说,“镇坪地处秦巴腹地,在陕西与重庆和湖北三省交界的地方,这里应该有虎,而且可能是另外一个亚种,比如秦岭虎或者华北虎,如果的确被拍到,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课题。”

  罗菊春:想去陕西“察”树叶

  罗菊春分析说,野生华南虎是否还有存活,事实上是中国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要显像。

  一张虎照之所以能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原因也是如此。虎处于生物链的最高级别,如果它消失了,生物链的平衡将被破坏,这对于中国的生态保护事业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耻辱。

  “我的看法是照片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罗菊春一边用手指着报纸上的照片,一边反复强调:“科学一定是能经得起验证的。”在罗菊春看来,检验照片真假很简单,只需拿出底片。罗菊春说,只要周正龙敢把底片拿出来,真相就能大白了。因为相机的连拍一定能从底片上看出来,如果底片上的老虎动作不连贯,每一张都是相同的造型,那么照片一定是假的。反之,如果老虎的动作很连贯,那无疑是让人兴奋的。

  最近,罗菊春每天都会给国家林业局打电话,询问事件的最新进展,“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傅德志研究员质疑了照片中的那些植物叶片我也从未见过,我想去趟镇坪县,亲自去看看。”罗菊春说。

  胡德夫:虎具备特殊的文化内涵

  “虎,早已不是虎本身。”胡德夫认为,虎已经成为了“文化虎、经济虎、生态虎”。

  胡德夫表示,虎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其渗透程度超过任何一种动物。华南虎可谓是生态完好的形象大使,如果一个地区发现了华南虎,可以说明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了。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之所以希望找到老虎,图的是建立自然保护区所能带来的巨额投资,而村民则盼望借此获得向城市移民的补贴。对于这样的说法,胡德夫的评价是:“不得不承认有这样的情况,这是一种‘短视’的态度和做法。”

  事件始末

  10月12日上午陕西省林业厅郑重宣布:今年10月3日16时30分,镇坪县村民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照片。经专家鉴定,照片是真实的。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林业厅当场向周正龙奖励两万元现金。

  10月16日镇坪县主管农林业的副县长杨高表示,相片确实经过处理,但当地有华南虎的事实不容置疑。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傅德志在网上表示,敢拿脑袋担保,拍摄的华南虎是假的。

  10月20日周正龙表态,他以人头担保,如果照片是假的他就去坐牢。

  10月21日据新闻晨报报道,自称拍到华南虎的陕西农民周正龙向记者展示了拍到老虎的底片,不过底片上面却是一片漆黑。

  10月23日陕西省林业厅以及周正龙在国家林业局就在当地发现野生华南虎一事向国家林业局进行了汇报。当日,国家林业局未就照片真伪发表意见。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次表态,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1] [2] 下一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镇坪神州湾华南虎事件:“华南虎是篇大文章”
·华南虎专家首次口述深山遇虎经历
·三颗人脑赌华南虎照片真假
·南方周末:疯狂的老虎——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