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长三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一民营企业家:让我周围的劳动者都成为创业者

  “十七大报告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这句话说到我的心坎里了。”在浙江省温州市,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外出创业的民营企业仪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仲树说。

  应仲树有理由讲出这样的心里话,因为在他的身边,聚集着1万多名从事礼品市场销售的从业人员。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开发的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温州礼品城,现在拥有大小店面4200多个,不但解决了本地农民就业,还吸引了外地人员在市场内创业。从当初自己创业到现在带着周围人创业,这是一个让人多么感慨的巨变呀!”应仲树说。

  40多岁的应仲树至今仍保留着一份旧时的“纪念物”——自己以前的农村户口本复印件。他说:“在我以前的农村户口本复印件上,可以看到上面写着我还是小学文化、‘文盲半文盲’;而在我现在的户口本上,可以看到我已经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了。这两个户口本见证了我的创业历程。”

  “为什么我要拿出自己的两个户口本做比较?因为它说明一个事情,那就是毕竟在温州礼品城,大部分的创业者是农民。”

  让人惊讶的是,应仲树已经是一位拥有巨额资产的企业家,但现在的户口至今还留在农村。“有人曾问我为什么,我想说的是自己来自农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创业初期,我曾经有过自卑,不敢告诉人家自己是一名农民,怕人家瞧不起。可在创业过程中,我磨炼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造就了诚实守信的传统品质。这都是得益于我在农村的经历,也是搞好现代企业经营所需要的宝贵财富。”

  “我把自己的户口迁到大城市不是一件难事,可我不想忘记自己的根,因此不想改变自己的农民身份。我希望现在农村年轻人,要为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农村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不要自卑。因为现在政策好了,城乡差距在缩小,农民的地位在提高,我们创业的空间无限广阔,无论城里人还是农民,都有资格、有义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应仲树动情地说。

  应仲树的话没有错,温州礼品城所在的龙港镇被人们称作“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改革开放之初,龙港镇党委、镇政府解放思想,突破土地、户口等束缚,在全国率先使用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引导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建设现代化城镇的新路子,把“人均三分地、年年咸水淹、稻子不长穗、工值两毛钱”的5个小渔村建成今天的列入全国经济百强镇的现代化城镇。

  应仲树说:“在龙港镇的发展过程中,靠党的富民政策指引,才使我走上了办厂经商的道路,才打拼成今天这个天地,才使我有了向更高目标冲刺的基础。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创业,是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创业梦想”实现了
·中国拟明年5或6月推创业板 首批涉及50家企业
·西安市雁塔区外来创业者当选区人大代表
·大学生创业的10年变革:"淘金者"从精英到平民
·沪上六成大学生有创业打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