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卫生部长倡议机关带头禁烟 对此应否立法?

  对此应否“立法”?广州曾反复争议

  一些党政部门成控烟难点

  昨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上,包括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100多位专家,签署“政府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倡议书,呼吁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带头禁烟,推动全国创建百分之百无烟工作场所。

  目前,中国内地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接近100万人,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100多位专家昨天签署的倡议书称:为实现中国对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创办2008年“无烟”奥运的承诺,推进中国控烟工作进程,国家政府机关的办公场所必须率先做到全面禁烟,并鼓励各级政府办公机构制定政策,全面禁烟。同时严格要求所属工作人员遵守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鼓励、帮助吸烟者戒烟。

  据悉,国务院1991年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影剧院、音乐厅、舞厅、音乐茶座、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商场、书店、公共交通等候室13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1997年全国爱卫会、卫生部、铁道部、交通部、建设部、民航总局颁布了《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对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烟提出明确要求。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李志伟报道:广州政府机关禁烟的情况如何?记者今(16日)晨证实,今年5月,广州控烟协会曾组织相关部门对《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进行讨论,“党政部门应否带头控烟”是条例制订修改中反复变更的条文。当时,广东省控烟协会秘书长黄本甲指出,在公共场所控烟方面,大多企业、餐饮业做得都比较好,反倒一些党政部门办公区,成了控烟难点。许多代表认为,控烟是全社会的事,党政部门更应首倡控烟,起表率作用。广州市爱卫办副主任朱顺贤接受本报采访也表示,会努力将这一点列入控烟条例之中。

  有关方面透露,当时力争今年底前将成熟的控烟条例文稿送交市人大常委会。但也有专家认为,广州的控烟工作有点急于求成,相比之下,深圳、珠海由于一开始并没有将卡拉OK、酒楼等纳入控烟范围,到目前为止,法令执行有效,效果也比较明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卫生部长陈竺等百余位专家倡议政府机关带头禁烟
·记者暗访发现:北京出租车内真成了禁烟区
·卫生部长陈竺:十七大报告对卫生工作提出新要求
·卫生部长陈竺:中医有望对医学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当选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