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毛泽东英语老师章含之将与其父章士钊同葬(图)
洪晃称其母留遗言不与乔冠华合葬
洪晃(右)和母亲章含之合影。(洪晃提供)
洪晃称其母留遗言不与乔冠华合葬
2003年底章含之到广州签售新书。黄丹彤 摄
洪晃称其母留遗言不与乔冠华合葬
年轻时候的章含之

  昨天凌晨3时,章含之唯一的女儿洪晃,在北京家中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访问,仍沉浸在丧母之痛的她追忆起母亲生前点滴。

  母亲已和疾病斗争了12年

  记者:章含之的离世我们都感到特别突然,因为自从2000年以来,读者和电视观众会在各种场合看到她,她每次的出现都是精神饱满很有气质,看上去就不像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她老人家溘然离去,您是否会突然间感到特别失落?

  洪晃:我妈妈其实已经和疾病斗争了12年,但是她很坚强,从来没有跟大家说她有病。12年前她做了第一次肾移植,5年前做了第二次肾移植。她身边的人一直在劝她不要这么忙碌,包括我。但是她坚持要工作,要办学校,要写书,而且经常出去做讲座,完成她想做的事情。就在她要离开的时刻我们都守在她身边,特别是我的女儿、她的外孙女(今年两岁半,编者注)在她过世前两天会叫她的名字,当着我妈妈的面说“外婆叫章含之”,这让她心底里特别高兴。

  对我来说,她的离开不能用“失落”来形容,准确来讲,我的世界从此以后就少了一道光彩,我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我所有行为的坐标,我的世界从此残缺,是不可弥补的。

  记者:我记得2003年年底,您妈妈在广州购书中心签售《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的新闻见面会上,在回答记者两代人“代沟”问题时,就说过“她自己是造了她父亲的反,而女儿洪晃则造了自己的反”。那次记者会她起码几次提到女儿“洪晃”。当时让人感觉到您们母女间是又爱又恨,完全两个不同类型的。现在妈妈的去世,您是否开始对她有不同的认识。

  洪晃:我们在家里设了三天灵堂,来了400多人,其中有很多人都要感谢我妈妈帮他们做了事情,其中也有街坊,有个人穿着一身做菜师傅的衣服就进来吊唁签字,他告诉我他是我家旁边那个小饭馆的大师傅,平常我妈特照顾他,买面条什么的,每次他送货上门她都多给点钱。这些事情我从来都不知道,因为我也是太长时间没有跟我妈妈一起住在这个院子里,我心里就觉得特惭愧。我很感动,她是一个非常善良大度的女人。

  记者:您认为您妈妈最感人的品格是什么?

  洪晃:我妈妈最感人的品格是,她是个有信仰的女人,很多时候她会告诉你,做人是怎么做的。她以不变应万变,她自始至终都保持了她的信仰和天真,这是最难得的。妈妈给我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她的人格和风度,这些都和她的品格有关。

  谢谢广州读者对母亲著作的热情

  记者:作为妈妈的唯一女儿,您妈妈并没有将遗愿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女儿,是否因为您的工作太忙而没有机会?

  洪晃:不是。是因为我不想接受有一天她会离开,她曾经几次企图跟我说这些事情,我都说她不会这么早走的,我们还有时间。后来是她认识了13年的那位护士长告诉我,之前我母亲对她早有交代:她要是过世了,不要把骨灰跟乔伯伯埋在一起,家里藏有两束乔伯伯的头发,是乔伯伯过世的时候,吴院长给他剪下来的。她想把这两撮头发放在自己的骨灰盒里就可以了。妈妈让我把她和我外公埋在一起,当时听了我就特别奇怪,因为妈妈生前写的所有书,都是纪念乔冠华的。杨护士长最后告诉我:你母亲说了,“我到另外一个世界就不想再要有这个世界的是是非非了。”

  记者:您妈妈出演了电影《无穷动》里面的一个戏份不多的阿姨,是否你的主意?

  洪晃:这件事情我十分对不起妈妈,如果不是为了我,她是不会同意做这件事情的。她从大学时候就开始演话剧,所以她是很喜欢、也很会演戏的。

  记者:听说您母亲生前还在办教育?

  洪晃:我妈妈一直想办一个学校,教英文。她一直认为她的老同学是中国最好的英文教授,她想让他们和她一起教下一代。

  记者:2003年年底章含之到广州签售《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签售当天“之”字形长龙蜿蜒数百米,创出签售史上最火爆的热销记录,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捧着珍藏的章含之的书而来。

  洪晃:谢谢广州读者对我妈著作的热情。我妈妈是一位非常认真的作家,她特别热爱她的读者,读者来信都是她自己回答,从来不用代笔。

  2008年1月26日早上8时25分,著名学者章士钊之女、前外交部部长乔冠华的遗孀、当年毛泽东的英文老师章含之因呼吸衰竭在北京朝阳医院溘然长逝,走完了72岁的人生。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第一厅,章含之的追悼会将举行。

  昨天凌晨3时,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的章含之唯一女儿洪晃,在北京家中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访问,披露了关于母亲的相关信息。与外界传说章含之离开之前尚未完成自传有较大出入,洪晃透露,就在1个多月前母亲已经完成了她的英文自传手稿。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天,章含之的骨灰将被送回到她的老家上海,安放到她生前选定的福寿园坟地,同她的父亲章士钊同葬一地。届时,还将在墓地安放一尊汉白玉雕像,由80岁高龄的著名雕塑大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钱绍武完成。

  洪晃:1961年7月生于北京,1973年作为外交部选派留学生赴美留学,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瓦瑟大学。现为国际互动媒体集团出版人。她是章含之与前夫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洪君彦所生的女儿、外交家乔冠华的继女、大导演陈凯歌的前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瞭望》文章:中国开始推进军队住房社会化保障
·署名文章:全球性价格上涨成因和对我国的影响
·章含之昨日病逝 女儿洪晃吐露“最大遗憾”
·一代名媛章含之昨日病逝 病重仍学上网聊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