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曾培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三、努力提高服务业发展工作水平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付诸行动。在思想认识上,要从轻视或忽视服务业转向重视和熟悉服务业;在实际工作中,要像发展工业、促进投资一样发展和繁荣服务业;在组织领导上,要把服务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摆上议事日程。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公共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基础能力,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综合协调是做好服务业工作的重要保障。2007年5月,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服务业发展进行综合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有关服务业发展的规划思路,深入研究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服务业发展评价与考核体系,指导和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责任在地方。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强对服务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综合协调机构,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服务业发展工作方案,把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有关行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商务咨询、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工作,为服务企业搞好服务。各类服务企业要加强管理,提高素质,在服务业发展中起到主体作用,中央大型服务企业要走在前面。

  加大政策支持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有力保证。要清理和修改各种不合理限制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完善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对需要扶持的服务产业和服务事业给予政策优惠。加大财政资金对服务事业的投入力度和服务产业的支持力度,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推进服务业重点工程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研究制定把服务业税收更多留给地方的政策,调动地方增强发展服务产业的积极性和加强公共服务的责任。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服务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信用担保机构面向服务企业开展业务,扩大服务业直接和间接融资规模。积极稳妥地推进服务价格改革,理顺价格关系,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实行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基本同价。调整城市用地结构,合理确定服务业用地比例,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

  深化改革开放是增强服务业活力的关键环节。要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降低一般服务行业注册资本、工商登记等门槛。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凡是对本地开放的服务业领域,都要向外地企业开放。要深化服务企业改革,加快国有服务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支持中小服务企业做专做优做强。深化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将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深化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改革,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供水供气供暖、公共交通等服务事业,也可以采取政府支持、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等方式,增加服务业供给能力。发展服务业应立足于用好现有设施,促进资源整合,提高利用效率,避免闲置浪费。当前,要选择一些具备条件的产业和事业,选择一些地方开展服务业改革的试点。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借鉴国外服务业发展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模式,提高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

  推进科技创新是服务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以及一些社会事业作为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要按照规划要求,面向发展需要,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争在下一代网络服务、智能信息处理、数字媒体内容平台、高速轨道交通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促进金融、物流、网络、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要全面推进服务业科技创新,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开发具有现代水平和民族特色的服务产品,不断满足各方面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继续引进国外服务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组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促进国内服务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

  强化人才开发是服务业兴业之本。现代服务业从根本上看就是智慧经济、头脑经济。要切实加大服务业人才开发力度,抓紧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研发设计、科学管理人才,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市场营销、金融商务人才,培训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有利于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任用机制、鼓励人才创造创新的激励机制,使更多的服务业人才能够干成事业、干好事业。健全人才服务机构,完善就业服务网络,消除阻碍人才和劳动力合理流动的障碍,吸引海外留学及就业人员回国创业,为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和劳动力队伍。

  优化发展环境对于服务业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走标准化、法制化轨道是服务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要加快制订和修订各行各业急需的服务标准,抓紧制定和完善服务业有关法律或法规,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和法规体系。同时,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打造知名服务品牌,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查处提供假冒伪劣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的行为,为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外部条件。还要尽快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做好服务业知识普及、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促进服务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引导居民合理扩大服务消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舟山普陀“十个一”活动 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实效
·科技部:落实十七大精神 踏踏实实从八项大事做起
·学习时报: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革命 给党注入活力
·十七大报告解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