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民生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俗流变见证中国社会变迁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白旭艾福梅刘宝森)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至。正当大家忙于筹备过年之际,细心人发现,中国人现在的过年方式与十几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舍弃春晚去K歌

  由于今年的大雪,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吴静不打算回江西老家过年了。说到不能和父母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她觉得没有什么遗憾。

  “春晚现在是越来越不能够吸引我,我决定邀上几个同样在外过年的朋友去唱卡拉OK,肯定好玩多了!”他们已经在KTV订好了包厢。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早在黑白电视时代就是大年夜的一道“主菜”。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晚上8点坐在电视机前直到新年的钟声响起。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看春晚逐渐上升到了“新年俗”的高度,作为年夜文娱大餐,与吃饺子、贴春联、放鞭炮这样的老传统相提并论。

  然而,随着文化娱乐和资讯的日益丰富,电视晚会观众群体正在逐年丢失。有专家指出,事实证明,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举办的“春晚”,的确是吃力不讨好的做法。有5位学者甚至联手在网上推出《新春节文化宣言》,要求抵制春节联欢晚会。

  “其实取消春晚倒是没有必要啦,毕竟很多老百姓还是期待春晚的。”吴静说,“不过现在随着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春晚对一些年轻人来讲大概不再是一道‘主菜’了。”

  80后的年夜饭

  在某网站工作的罗子威和当护士的妻子都是标准的“80后”独生子女。今年过年,他们商量好和双方的父母一起到饭店去吃年夜饭。

  “不管是到我家还是到她家过,都有一方的老人要被留在家里,他们会感到很孤单的。”罗子威说。

  随着“80后”独生子女长大成家,越来越多的小夫妻都选择和双方父母到饭店去吃象征团圆的年夜饭。

  “这样的过年方式有利于关爱资源的合理分配,”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421’家庭越来越多。”

  王教授同时指出,到外面去吃年夜饭同样是“对生活质量和情趣的新追求”。当然,这样的追求离不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济南贸易服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一个月济南三星级以上的酒店里年夜饭就订出了八成。预计除夕夜在外面用餐的人将达到70万。

  今年过年不回乡

  从陕西安康到山东青岛打工的陈明珏14年间仅在春节时候回过老家两次。

  “父母如今已经不像当初那样总念叨我,特别是在一年结束的时候急切地盼着我回去过年,”小陈说,“他们明白在外打工也是一份事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大量农民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仅1978年至2000年期间,农村累计向非农产业转移农业劳动力1.3亿人,平均每年转移591万人。

  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打破定式,选择了留在异乡过年。用陈明钰的话来讲,这是因为伴随民工潮进城的部分人,正在由最初纯粹找工作挣钱的农民工变成了现在有着多元化需求的城市“新市民”,而老家的经济也在这些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明钰的父亲如今已经78岁,两年前他为父亲买了一部手机,父亲学会使用后,经常与他保持着短信联系。

  “年俗的变化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陈通明教授说,“这样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多元化趋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六大特征
·1979年经济调整的高层决策
·深化改革:由浅水区向深水区跨越
·我国坚定不移地发展民主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