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政事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 铁腕反腐新里程

  查案与维护民生并重

  针对上述情况,中央已经确立了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一方面,通过查办大案要案,达到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果。

  任建明指出,大案要案危害严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可能并不构成大案要案,但因直接侵害老百姓的利益,造成的危害也十分严重。因此近年中央在反腐败工作中,一直把查处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两个重点。

  对于查处大案要案的具体工作重心,中央的要求已经明确:其一,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

  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分析说,中央严肃查处涉及领导干部案件,一是体现了不论腐败官员的职位有多高,不论这些腐败分子有多么重大的影响,不管过去他们曾做出过多少贡献,只要有腐败行为就坚决查处,这表明了我们党惩处腐败的坚定决心;二是通过查处一些高官腐败案件,能够取信于民;三是在查处贪污受贿案件过程中,可以对行贿案件严肃查处。

  其二,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

  何增科说,商业贿赂是市场经济不完善条件下的商业陋习。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对反商业贿赂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随着我们对商业贿赂行为认识的不断深化,中央提出“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这一要求,可以说是对症下药。

  其三,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决不能让他们得到任何不法之财。同时,加大对腐败分子的追逃力度,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这一做法通过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政治和社会上得到任何好处,通过让贪官自己真正感受搞腐败的高成本、高风险,通过不断降低反腐败的成本,不断增加腐败的成本,以支持长期的反腐败斗争。

  其四,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重大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

  其五,注意总结查办案件工作经验,坚持依纪依法办案,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水平,实现办案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社会影响广泛,

  当前,自下而上的反映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大量存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广泛,必须切实解决。

  《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到,下一阶段,中央将以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侵害进城务工人员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涉及民生的腐败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反腐败的问题。例如,针对教育乱收费、医疗腐败等问题,任建明认为,要全面治理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腐败,根本的出路还是在深化体制改革。

  促使干部正确使用权力

  不受监督的权力,往往容易导致滥用,往往容易产生腐败。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促使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权力,也是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些年来,发生在干部队伍中的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有统计显示,涉及高级干部的案件居高不下,党员、干部受到刑事处分的案件有所增多。2006年全国受到刑事处分的党员、干部14121人,比2003年增长11.2%。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掩盖自己的恶迹,竟然雇凶害命,胆大妄为,手段残忍,令人触目惊心。

  同时,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不廉洁行为。有的想方设法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道德败坏;一些重大恶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也隐藏着腐败问题。

  拉票、贿选等案件时有发生,窝案、串案也有所增加。

  对发生在干部队伍中的种种腐败现象,在保持查办力度的同时,关口前移、加强监督,也是中央部署的措施之一。

  从中央的工作部署看,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促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持全党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高度一致,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下一阶段推进监督工作,促使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权力的要求已经明确:

  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提出,在继续推行对地(厅)级及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将试行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

  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健全巡视制度,提高工作水平。据悉,目前《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在制定之中。在对省(区、市)、金融机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的基础上,下一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巡视试点也将展开。

  此外,完善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发挥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严肃组织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也是下一阶段推进监督工作的抓手。

  在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中,令人关注的动作是,将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试行绩效管理制度;还将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

  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按照中央的要求,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顺利实现,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重大责任。据悉,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

  专家指出,之所以再次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不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比较突出,有的行为对党和国家工作形成了干扰。这主要有以下情况: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二是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置若罔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阳奉阴违;三是有的党员干部擅自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给党和国家工作造成严重损失;四是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传播政治谣言,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上述种种行为,都是决不能允许的。

  中央强调,党员在享受党章规定的权利的同时,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这一要求包括三个“坚持”和六个“决不允许”。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此外,党和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大执行纪律力度,确保全党纪律严明。(记者陈泽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年广久:“中国第一商贩”(组图)
·中国改革30年 与袁庚面对面重温蛇口精神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榜单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