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在中国制造 中国为世界制造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业以低成本、高质量闻名于世,虽然许多产业都在喊着走国际化道路,而真正靠品牌“走出去”的非家电产业莫属,海尔、长虹、海信、TCL等家电巨头已是全球响当当的品牌,堪为中国其他产业发展的先锋与楷模。

  2007年12月初,北京,CCTV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现场,中国家电连锁业巨头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一席演讲,勾起了人们对中国家电产业30年的历史回顾:

  ○中国家电制造的发展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技术和产品的进步,从简单到多样、从粗放到精益、从传统到时尚;资本和市场的拓展,从区域到全国、从国外到国内、从中国到国际。

  ○30年前中国家电制造几乎是一片空白,半导体收音机、手电筒、台灯就是人们生活中家电的内涵。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批国际市场淘汰的家电产品进入中国,一时间招摇过市的手提式收录机,成了改革开放之初引发人们争议的新鲜事物,电视机、冰箱、洗衣机成为人们向往的现代化生活的标志。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家电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变成供大于求,中国家电制造发生了从小到大、质的飞跃。通过规模效应降低产品价格,通过降价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典型的发展模式。

  ○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常常被人们形容为红海模式,但中国家电制造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涌现出世界级规模的企业,涌现出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势企业。

  ○中国家电制造发生了由弱到强的转变,促使这一转变的发生有两个深层原因:一是世界家电制造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二是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的配套生产能力,为世界制造。

  ○现在全球有超过1/3的家电产品在中国制造,中国生产了全球彩电中的50%、手机的50%、空调的70%、微波炉接近100%,世界都在中国制造。

  ○中国消费者对中外家电企业的制造,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青睐原装进口,迷信国外制造;第二个阶段接受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制造,淡化原产地的概念;第三个阶段,接受国产品牌,本土家电制造培育出名牌产品,国产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日益凸显。

  ○在中国市场,中外家电制造和流通企业共同努力,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让消费者以相对较低的付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产品和服务,极大地提高生活品质、大幅度降低经济支出。在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国消费者通过长期的消费体验,普遍以中国家电制造为骄傲。

  ○20年前在国内买一台21寸的彩电,要花4000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工薪人员四、五年的收入。而现在买一台同等的产品,还不到一个月的收入,目前主流的32寸液晶电视,售价也就是一个工薪人员一到两个月的收入。这样的情形同样体现在国外,在美国购买一台32寸的液晶电视,花500多美元,价格和中国差不多。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国消费者几乎无需付出,仍能得到较长时期的服务保障。

  ○由于中外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的辛勤努力,家电产品在中国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了耐用消费品、生活必需品,目前正朝着快速消费品的特征转变,年复一年,中国居民的收入在提高,家电产品的功能丰富、质量提高,而价格却在下降,中国消费者家电消费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服务世界,面向全球家电消费市场,提高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人们的经济支出,在做大企业、造福员工的同时,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未来的中国制造,一定是依托全球的技术标准、遵循全人类的价值理念,走中国创造之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近30年改革开放洗礼,未来的中国一定是更加融入世界的中国、更加国际化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会造就更加负责任的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企业的碰撞,会造就更加负责任的中国企业。相信自己、相信世界,就一定会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制造。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改革试点版图30年成形 不再新批国家级新区
·中国人三十年创富故事
·中国改革发展的成败得失
·徐少春:从每天5元生活费到亿万富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