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印花税调整不应以救市为出发点

  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是目前中国股市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且完善印花税的建议甚至被列为了政协“0001号”提案,印花税的调整可谓人心所向。

  不过,目前市场上关于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呼声,绝大多数是以救市为出发点的。呼吁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拯救当前的中国股市。而且面对中国股市近期的持续大跌,也确实有救市的必要。此时,如果管理层真的对印花税作出调整,也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救市的效果。

  但印花税的调整不能以救市为出发点。如果印花税的调整只是以救市为目的,这不仅降低了印花税调整的意义,而且也不利于对印花税进行彻底的调整,而且就救市的效果来说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调整印花税是顺应中国股市发展的需要。一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始终都在强调中国股市要与国际股市接轨。但实际上,目前我国股市高企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与国际股市降低交易成本的大趋势相背离的。目前,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出于资本流动性的考虑,大部分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包括美、日、德等都免收印花税,只有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比利时等20个国家还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但税率普遍较低。而我国股市在去年“5·30”甚至大幅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将1‰的股票交易印花税调高到3‰,成为印花税率最高的国家。

  调整印花税也是顺应中国股市的发展。目前中国股市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扩容压力。不仅大型国企要上市,H股公司、红筹股公司要回归A股市场;而且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掀起高潮。有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公司提出的再融资计划就达到了3000亿元。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大小非套现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创业板开设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近了。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从股市获得资金来源。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继续实行高企的印花税率显然是不合适的。

  所以,把调整印花税的意义局限于救市,这显然是把印花税调整的意义低估了。它不仅影响到印花税的调整,而且就救市的效果来说也是有限的。

  如果调整印花税的目的仅仅只是救市,那么这势必又将会在中国股市“政策市”的名声下再次写下重重的一笔,而“政策市”一直以来都是受到市场人士所诟病的。只是着眼于救市,对印花税的调整一步到位非常不利。因为每调整一次也就是救市一次,如果一次性调整到位了,救市反倒少了一项措施。并且,调整印花税救市若成功,表明市场对运用印花税来调控股市手段的认可,如此一来,不排除股市火爆之时,管理层又再次重复“5·30”的故事,而这种做法,显然是投资者所不愿意看到的。

  不仅如此,目前的股市需不需要救市,市场是有分歧的。从股市前期的暴跌来看,股市确有救市的必要。但从股市所处的位置来看,救市似乎是一种多余,毕竟目前的股指处在去年“5·30”时的高点位置,市盈率也在50倍左右,去年股指在这个位置时,管理层担心股市风险太大,因而通过提高印花税来调控股市,而今年在这个位置如果救市难免有些不妥。正是基于这种思想的不统一,所以要不要救市也就是一个问题了。

  所以,调整印花税不应以救市为出发点,而应从中国股市发展的大局来考虑,这才是调整印花税乃至取消印花税的根本所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财政部预算与印花税调整关系不大
·发改委等三部门:印花税调整政策将研究
·财政部:今年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与2007年持平
·赵林中建议:股票交易印花税应减半或单边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