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过半数台湾网友认为马英九是台湾经济救世主

  距离岛内的“总统大选”只剩下最后两周了,在这个紧要关头,蓝绿两大阵营针对经济议题激烈辩论。那么,到底谁才是台湾经济的“救世主”?网络调查显示,有63.4%的受访网友认为,马英九能扮演台湾经济救世主的角色。

  马英九颇得

  年轻选民青睐

  据台湾媒体3月4日报道,这次网络调查由台湾《Money+》(理财家)月刊与雅虎(台湾)新闻民调中心联合举办,共有14910名网友投票。对“哪个‘总统’候选人当选,最能挽救台湾经济?”的问题,有63.4%的网友(9457名)认为是国民党的马英九;选择民进党的谢长廷的仅有10.1%的网友(1509名);认为“谁当选都一样,还是要看国际经济环境”的则有24.4%,得票数为3636。另外,还有2.1%的网友表示不知道。

  在如何让台湾股市重返一万点的高位的问题上,50.1%网友认为,只要“两岸三通”就可做到。这说明“两岸三通”已成了岛内的主流民意。

  同时,岛内另一份最新民意调查发现,对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20至29岁年轻选民支持意向逆转,4年前“总统大选”逾半支持民进党的陈水扁,今年则超过六成支持马英九。此外,今年“大选”泛蓝支持者的投票热度比泛绿支持者高,也与4年前大不同。

  笔者曾在本报去年12月7日的《台湾“80后”更喜欢马英九》文中说到,岛内“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观察点,就是看马英九和谢长廷,谁更受岛内青年青睐。青年的票投向哪个阵营,哪个阵营就能赢得“大选”。岛内多项最新民调显示,马英九在年轻人中的支持度远高于谢长廷。

  几大外资银行

  看好国民党

  另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在谢长廷和马英九之间,外资银行明显对马英九的“两岸开放政见”有更深刻的印象。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花旗银行等知名的投资机构都对“今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

  花旗银行在上月底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形容国民党“到目前为止,很有机会在大选中击败民进党”。

  据报道,摩根士丹利早在台湾“立委”选后一份研究报告中就指出:“随着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我们相信台湾正朝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挪移,选民放手让国民党改善两岸经贸联系,对台湾内部资金流动性、内部消费、大陆商机,及大陆观光客赴台都有正面意义。”

  持类似看法的还有摩根大通。其报告说:“‘立委选举’结果显示,台湾选民希望国民党专注改善经济和两岸关系,泛蓝在‘立委选举’的巨大胜利,加上马英九赢得‘大选’的机会大增,预示两岸关系会有所改善。”摩根大通还认为:“被视为‘务实型政治人物’的谢长廷若赢得选举,两岸经贸关系理应出现一些进展,但步伐可能较缓慢。”

  台湾股市将从

  大陆增长中得益

  高盛的研究报告更明白地指出:“民进党若赢得‘大选’,会对两岸经贸政策进一步开放投下变量。尽管谢长廷表明,他将考虑松绑两岸经贸交流,但我们预见,他在选后兑现选举承诺时将受牵制。”

  高盛认为,两岸课题的谈判需要大陆和台湾双方合作,谢长廷重视“台湾主体”的立场,可能对此构成障碍。再加上其党内强硬派与国民党占绝大多数的“立法院”对谢都有着掣肘作用,因此他在落实政策方面困难重重。

  不过,高盛也警告:“(就算国民党在‘大选’中获胜)新政策推行的步伐很可能比市场预期更为渐进,因为许多政策需要北京的配合,任何实质的政策变革或将在今年底发生,这意味任何新政策的经济效应可能只会在明年才感受得到。”

  对两岸关系持乐观的心理也让台湾股市开始出现一波“选举行情”。高盛认为,台湾科技领域股价的表现主要受到美国经济疲软的冲击,但与大陆经济关系密切的领域,如银行业、旅游业及房地产业,其股价的表现将优于大市。摩根士丹利也持相同观点:综合所有正面因素,即使全球经济趋软,台湾股市也可能“表现优于大市”,预期台湾将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政策,借助大陆的增长潜力,使岛内的经济有进一步的发展。

  陈水扁自称

  忍不住偷笑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4日报道,陈水扁3日在台北表示,看到马、谢说了这么多“政见”,乱开支票,他忍不住偷笑。

  据报道,陈水扁3日接受一家电视台专访时说,“政见支票也随便开,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其实,“这些政见很多都是行政部门,甚至是司法部门的事,不是‘总统’可以管的。但大家都不知道,还是选得很热闹”。

  陈水扁还说,未来当选者都要面对体制混乱,现在大家争得这么厉害选“总统”,但若体制不改变,其实真正最高的“行政首长”还是“行政院长”。

  陈水扁还预言民进党将回到街头时代。他说,在新的“立委选举”制度下,“立法院”又回到20几年前的一党独大。以民进党而言,“立委”席次与政党支持度在“立委选举”时的得票率不成比例,很多声音在“立法院”没办法出来,不得不回到过去街头的时代,向民间、向人民直接诉求,这绝对不是大家所乐见的,但是很有可能会发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民党质疑《台湾周报》受当局指使抹黑马英九
·马阵营妇女节将办晚会 马英九扮怀孕袋鼠男人
·台湾安全部门披露:已接获一宗刺杀马英九情资
·马英九:未来一定是中华文化本位 没折扣可打
·马英九竞选总部疑遭监听 一举一动均为绿营知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