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理论进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理论: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戊子新春伊始,一场解放思想的大潮汹涌澎湃在港城大地。大家联系实际、自揭不足,查摆问题、深入整改,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效解决了各种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阻力,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解放思想是我们事业致胜的法宝,事实再次做出了最好的脚注。

  眼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告一段落,一些同志不禁长出一口气,好像解放思想可以停一停了。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其实,开展大讨论活动仅仅是为解放思想提供一个载体,以集中解决各种比较突出的问题。活动可以有告一段落的时候,但解放思想却不能为此而止步,而是必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穿于科学、和谐、率先发展的全过程,长抓不懈。

  3月18日,全国“两会”闭幕,温家宝总理会后答记者问时曾这样讲道:“有人可能会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还要进行多久,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成功,到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总理的话讲得十分深刻。这告诉我们,解放思想不是静态的、阶段性的,而是动态的、持续性的,总是伴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前进。任何人在解放思想上都不能心存满足:在这个问题上你的思想比较解放,不等于在那个问题上你的思想同样解放;过去思想解放,不等于现在思想也解放;现在思想解放,不等于将来思想还解放。

  要看到,解放思想是对鲜活思想的持续性渴求,它不是为了搞一、两次活动,办一、两件事情,而是为了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不是一劳永逸的歼灭战,而是不断冲破障碍、攻艰克难的持久战。显然,以为解放思想在大讨论活动告一段落后就不用再抓了,这是没有领会解放思想真谛的表现。这种“一阵风”思维,是导致以往解放思想时兴时息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存在着这样的思维,就容易将解放思想纳入形式主义的范畴,就会出现“开会解放,会后反弹”的现象。

  时代大潮,浩浩前行。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市委提出的全面建设文明富庶新烟台的宏伟目标,就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境界,不断加压奋进。大讨论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那种深刻剖析自我、公开揭短亮丑的勇气不能少,那种开门纳谏、闻过则喜的胸怀不能丢,那种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不能弱,那种干事就向“第一”叫板、向“最好”冲锋的胆识不能懈,那种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作风不能减,那种用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眼光审视工作、谋划发展的豪气不能灭。一句话,要把解放思想融入到日常工作实践中,在深化实践中解放思想,在开阔眼界中解放思想,在攻坚破难中解放思想,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烟台日报》评论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邢元敏:解放思想 放开手脚 大胆探索
·深入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开放 在科学发展道路上扎实推进“两个率先”
·把解放思想贯穿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
·时评:谨防在“解放思想”的名义下违规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