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马英九对出生地"情有独钟" 在香港人气急升


2001年2月11日,马英九在访问香港时发表演讲

    “台湾媒体吃醋啦!”这几天香港传媒都对这个话题津津乐道。4月14日,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携副手萧万长,分别对香港、台湾媒体召开记者会。有人原本以为国民党方面是例行公式,可没想马英九一见香港媒体便送出两项“大礼”,宣布将委任刘兆玄为“行政院长”、江丙坤为“海基会”董事长。这顿时让没有抢到新闻的台湾媒体怨声载道,埋怨马英九偏向香港媒体。

    其实,马英九对香港确实怀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赴港寻根让他难忘

    不管马英九这次对港媒的额外关照是有意还是无意,马英九对香港的感情毋庸置疑。香港是马英九与太太周美青共同的出生地——祖籍湖南的马英九1950年7月在香港出生,次年随父母转赴台湾;周美青则是1952年随着当船长的父亲,在香港出生。

    这种经历曾让马英九在竞选时成为靶子——1998年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对手陈水扁攻击马英九是“香港脚,要走香港路”,还讽刺他不如去选“香港特首”。不过,马英九给自己找了一个颇有趣味的解释:因为母亲秦厚修从台湾到香港时已经有孕在身,所以马英九称自己是“台湾制造、香港交货”。

    马英九出生于香港九龙广华医院,1岁时随父母离开香港,再度踏上香港已是46年之后。1997年1月21日,马英九到香港广华医院申请出生证明,那次香港行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秦厚修当年的产房已经拆除另建,但号称香港三大医院之一的广华医院,却找出了秦厚修包括产检、缴费登记表在内的一系列相关资料。

    看到这份保存了47年依然完好如新的资料,马英九非常赞叹:“一家私人医院,资料保存了近50年没有变,而且还相当新。这保存的功夫怎么做得到?”

    马英九再到香港是1999年3月。时任台北市长的他以私人身份访港,虽然只停留不到32个小时,却给香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身份特殊,马英九受到了港媒的广泛关注,当地报纸纷纷给予大版面报道,甚至形容他的到来掀起了一股“小旋风”。当时,马英九和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还商定,设立“双城论坛”,通过对城市管理的讨论,促进香港和台北两个城市的交流。2000年1月第一届“双城论坛”在台北举行,2001年2月又移师香港。马英九以台北市长身份率团到香港赴会,这是马英九第三次返港。

    对香港未来非常看好

    2001年的“双城论坛”只有5天的会期,宾主双方互动融洽,都给对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2月11日在香港政策研究所成立五周年晚宴上,马英九充分施展他的个人魅力,他的演讲轻松幽默,令拥挤的会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掌声。马英九说:“我在家里一向是大事我管,小事太太管,至于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则由太太决定。”2月13日,当时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会见了马英九。

    原本马英九只安排接受凤凰卫视一家电视台的专访,但在香港媒体的强烈要求之下,临时加排了十几场媒体采访。马英九在接受记者访谈时,强调要恢复“九二共识”,恢复海峡两岸互信,搁置政治争议,同时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香港在回归后各方面仍然继续进步。他还表示,希望“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让香港在既有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马英九当时说,希望香港回归中国人手中后,比在英国人手中发展得更好,这也是台湾同胞乐意看到的。

    结束香港之行返台后,马英九多次称赞香港。例如他以香港的建屋效率作例,说香港如今建一座60层的大楼,只需一年;而在台北建一座12层高的住宅要4年,连带规划则要7年。

    2005年1月,马英九应香港大学邀请原定到香港访问3天,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不过,今年3月底,香港内地事务局长林瑞麟透露,香港特区政府将投入150万元港币,用于加强香港与台湾的交流;同时,这也代表特区政府明确表示欢迎马英九到香港来访问。

     新闻链接 :马英九喜欢“秀”粤语

    一岁便离开香港的马英九,粤语讲得并不好。不过,“秀”粤语却让马英九赢得了不少香港人的好感。2001年2月11日抵达香港的晚上,他先用粤语给香港的朋友拜晚年:“各位朋友大家好,好高兴再次来到香港和大家见面……”虽然他的发音并不标准,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去年7月在台北指南宫参加宫庆时,马英九遇到一群香港道士,这些热情的同乡一拥而上,要听这位在香港出生的台湾政治明星说粤语,马英九结结巴巴地说了起来,说的最溜的是“我是广东小孩”,现场掌声不断。今年3月23日选举胜利的次日,马英九召开记者会,结束时他以粤语向香港记者笑说:“我系香港仔。”4月14日的记者会结束前,一名香港记者就要求马英九说几句粤语,马英九面带尴尬和害羞,用粤语回应说:“我的广东话,识听唔识讲(会听不会讲)。”在场的香港记者都被逗乐。

    有记者问香港出身背景会不会成为马英九的负担?马英九强调:“不会!”他还指他在香港有很多朋友,就连机场碰到的清洁工也欢迎他。他还表示,上任后会考虑台湾与香港互设办事处、开放香港人民来台免签证,未来凡有助于台港交流的事都会努力去做。

    马英九当选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在香港人气急升。今年3月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了两次调查,在两岸最熟悉的政治人物中,跻身前五名的台湾政治人物,马英九是惟一一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