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经验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新模式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世界社会主义范围内去考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是社会主义实践的新探索,是社会主义理论的新阐发,凸显了当代社会主义的新形态。

  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

  自社会主义制度诞生以来,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也遭遇过严重的失败;有凯歌行进的顺利发展,也有艰难曲折的改革探索。

  20世纪末,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了空前的挫折和灾难。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西方媒体预言,“脱离社会主义的世界潮流不久将淹没亚洲的社会主义”。

  但是,与苏东剧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浴火重生。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国情,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最低潮的时候,中国对这条道路的全新探索与实践成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图谱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普适价值,又深深扎根于当代中国的沃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离不开对世界当代文明的吸收和借鉴,但这不是简单的移植,而是一种超越,一种创新,一种开拓。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昭示我们: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新形态

  经过改革开放30年艰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大体勾勒出社会主义当代形态的基本轮廓。

  第一,当代社会主义是以自身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原生形态是建立在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之上的。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人们观察社会主义的视角是,在确定某种东西是社会主义的之前,首先看它是不是资本主义的,如果是资本主义的,当然就不可能属于社会主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扭转了这一惯性思维。在这里,社会主义首先是以自我肯定的形式出现的,它不再是为了批判和否定资本主义而存在。

  第二,当代社会主义是以实践为基点的社会主义。在整个19世纪,社会主义还谈不上经验的检验。进入20世纪,伴随着苏联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实践,社会主义的实证化进程大大加速了。但是,几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都曾程度不同地离开实践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点,陷入了教条主义的泥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它重新把社会主义建立在实践的基点上。它用自己的实践回答新情况下出现的新问题,而不是到马克思或列宁的著作中去寻找现成的答案。用邓小平的话说,就是讲了“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新话”。

  第三,当代社会主义是开放与兼容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处理与资本主义关系时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和兼容性。从思想层面来看,当代社会主义基本上能够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对待当代资本主义这个“天敌”,强调汲取资本主义所创造的属于人类文明成果的东西。从运动层面来看,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彼此兼容、相互渗透。从制度层面看,在可以看到的将来,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与资本主义世界发展正常的经贸关系,还要发展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和平共处、合作交流、和平竞争已逐渐成为两种制度相处关系的基本态势。

  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模式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对社会主义建设模式的探索,从苏俄社会主义政权建立时就开始了。列宁时期的军事共产主义向新经济政策道路的转变,列宁逝世后托洛茨基方案、布哈林方案与斯大林方案之间的激烈论争,都属于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在选择过程中发生的模式转换或碰撞。

  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的工业化运动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一发展模式也存在着严重的弊病,并且这一弊病因为斯大林的拒绝改革而逐渐积淀为制度性痼疾。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一浪接一浪的改革,包括南斯拉夫模式、匈牙利模式等,都没能从根本上冲破这一模式的桎梏。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最大成就,就是彻底打破了苏联模式的束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视野里,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以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的分野来区分社会主义模式。如果囿于这一框架,在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人们的思考路径只能在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两端摇摆。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已远远跳出传统科学社会主义的窠臼,但它显然也不属于民主社会主义的发展谱系。开放的社会必须而且应当打破静态的模式区分,这样,我们就会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包括传统科学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以及其他各种主义科学成果的吸收、借鉴与扬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模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外媒:中国模式越来越吸引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模式”
·[廉政七日]惩处省部级官员腐败案件"中国模式"形成
·医改确立中国模式政府主导及强调公益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