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选手赛场上掀夺金热潮 西方媒体说三道四

  8月22日,中国选手张怡宁(中)、王楠(左)、郭跃在领奖台上。当日,张怡宁、王楠、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掀起了夺金的热潮,当中国人民为运动员取得佳绩而兴奋时,一些西方媒体却对中国的夺金势头说三道四,种种浮议背后充满了对中国金牌数超越西方国家的不平衡心态。事实上,西方媒体的这种心态跟奥运会开幕前它们对中国的批评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它反映了部分西方人士不愿接受中国快速发展的“酸葡萄”心理。

  中国选手年龄造假?

   收回付费

   夺金动力来自“举国体制”?

  美英部分媒体报道说,中国选手都是把争夺金牌当成“政治任务”来完成的。还有的西方媒体评论说,中国之所以能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全都应归因于中国的“举国体制”。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来参加奥运会,都会把夺取金牌当成一个最大的目标,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些国家也会不惜动用财力、人力和物力,培养优秀运动员。曾经对中国的“举国体制”提出过质疑的美国,暗地里也在为争金夺银培养人才。

  据报道,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对美国选手构成威胁,使得美国的优势项目正在缩减,为保持在国际体坛上的领军地位,美国人不惜投入重金,以保持项目上的领先。经过论证,美国奥委会确定了近4年的“拓金”重点,以击剑、铁人三项、射箭、射击和划船为中心,争取实现新的突破。据悉,美国奥委会每年投资在训练及运动员福利上的经费达到1.3亿美元。

  拿射击运动来说,美国奥委会所给予的财政拨款已达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两倍。美国有关部门每月都要给顶级射击运动员发放薪金,给那些在重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以经济鼓励,并向射击队提供更好的教练及训练环境。

  8月14日,中国选手杨威在夺冠后手持五星红旗庆祝。当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威以94.57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屡创佳绩源于“魔鬼训练”?

  民族情绪高涨?

  中国连续夺金还让一些境外媒体惊呼:这将成为极端民族情绪的“催化剂”。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就声称:“一旦中国运动员比赛,中国人就会自发地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上。可一旦中国输掉比赛,他们就表现出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但是,一些亲身感受过北京奥运赛场气氛的外国记者,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记者米罗·瑟内蒂格在观看完8月10日的中美篮球赛后,走到北京的街头上进行采访,他想听一听中国民众对于这场比赛的评价。

  他本以为中国的篮球迷们会有一种挫败感,但现实并非如此,因为多数中国观众并不太在乎比赛的结果,他们关心的是中美两国运动员通过比赛进行交流的过程。瑟内蒂格在文中写道:“面对这次失利,姚明显得很平和,他说,这场比赛会成为他生命中一段珍贵的回忆。在百货店内,球迷们也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有着同样的看法。进来买冰镇啤酒的一位女士说,‘美国队非常强大。但是,我们的运动员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这挺好的’。”

  8月21日,中国选手陈若琳(中)、加拿大选手埃米莉·海曼斯(左)和中国选手王鑫在女子10米跳台颁奖仪式上,她们分别获得这个项目的金银铜牌。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应平和看待中国夺金

  为什么中国夺金折桂会生出这么多杂音呢?事实上,它反映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体育实力增强的嫉妒,同时也刻画出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接受中国快速发展这一事实的复杂心态。

  从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国夺金热潮被无端地赋予了一种政治意义,那就是,中国正在挺进世界强国的行列,而这恰恰是一些对中国发展持怀疑态度的西方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因为他们担心中国高速发展的示范效应,从而威胁到欧美国家一直以来主导的国际秩序。

  对于中国取得的成绩,他们是不肯相信,也不愿接受的。所以,他们只好用抹黑式的言论来攻击中国,试图减弱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何况西方媒体习惯了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中国,所以,炒作一些负面消息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奥林匹克精神本来就是拼搏与奋斗的精神。对各国运动员和观众而言,似乎都存在着挥之不去的“金牌情结”。更何况,奥运赛场本身就是潮起潮落,各国夺取的金牌数量肯定会有所变化。对于中国占据金牌榜榜首,西方国家应平和看待。就像德国“焦点在线”网站评论的那样,“美国必须适应这种角色的转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焰火明晚燃放 8点到10点
·北京奥运闭幕式人工消雨预案启动 保障天气晴好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提升品牌价值
·奥运运餐车偏离固定路线食品全部作废(组图)
·民航局要求做好奥运离港、残奥进港运输保障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