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邓小平“问题观”看中国金牌第一

  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一直遥遥领先,截至8月21日,已达46枚,超出上届奥运会“金牌第一”的美国17枚。有关人士预测,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将突破50枚,稳拿“金牌第一”。对此,人们决无半点怀疑。但是,在取得历史性胜利面前,我们究竟该持什么样的态度,这同样也受到众多媒体和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当此之际,8月22日,是伟人邓小平104周年诞辰纪念日,笔者不禁想起了他的“问题观”:1950年7月1日,邓小平在重庆庆祝建党29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可是我们之所以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其道理就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小平同志这段论述,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表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直面问题的巨大政治智慧。现在读来,仍令人回味,发人深省,尤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看问题的正确思路。

  首先,中国“金牌第一”本身来自于“问题”的突破。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金牌零的突破,到今天高居奥运金牌榜首,国人充分体会到奥运会带来的快乐与荣耀,也品尝过奥运竞技的残酷与失败的痛苦。特别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选手大面积发挥失常,从女排到体操、射击,名将纷纷落马。近30年来,是中国体育走过极不平凡的30年,也是摆脱各种附加重负、返璞归真的30年。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欢歌。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全方位全领域一个个“问题”的突破,就没有今天的“金牌第一”。

  其次,中国“金牌第一”仍有几多缺憾尚待更加努力。面对46枚金牌,我们决不能轻言中国从此就是体育强国、体育大国。分析这46枚金牌,绝大多数集中在体操、举重、跳水、射击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而田径、游泳等金牌多、影响大的基础大项,以及爱好者众多的集体球类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中国选手还亟待进一步突破。在全民体育的推进方面,我们的体育人口比例与发达国家比起来仍有较大差距。如中国女曲在近两届奥运会都有骄人战绩,但支撑这支世界强队的基础却只有数十支队伍、数百人,而欧美一些国家几乎每个中学都有自己的曲棍球场地。

  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奖牌小国”的异军突起。本届奥运会中国“金牌第一”,固然值得庆贺。同样,过去一些所谓的“奖牌小国”,如牙买加、斯洛文尼亚、巴林、格鲁吉亚、津巴布韦等这些不为人注意的国家,这次也实现了重大突破,有的甚至表现得相当出色。如曾被美国统治的田径短跑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迎来了“牙买加时代”,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一时为人们耳熟能详。想想我们“一人参加”奥运会的难堪时代,没准他们什么时候也有我们今天的辉煌。美国、俄罗斯等仍是体育强国,仍需我们学习。体育竞争激烈异乎寻常,突破与超越永远是奥运的主题。

  当国人在为“金牌第一”奏响凯歌欢呼雀跃之际,重温小平的“问题观”,无疑有助于我们保持理性与清醒,看到成绩的同时更看到问题与不足。只有不断追求突破与超越,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当每个中国人都把体育当成自己生活一部分的时候,我们才能自豪地说自己是一个体育强国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北京奥运安保系统首次成功运用射频识别技术
·奥运期间北京城市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经受全面检验
·萨翁认为中国再办奥运至少20年后
·女排输球首因何在 网络民调显示乃技不如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