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十一实施 天价路费不再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将于10月1日实施

  □经营性收费公路转让收费权后,累计收费期限不能超过25年

  9月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同颁布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违规多次转让收费公路收费权的现象,新《办法》首次明确规定,一条收费公路的收费时间如果超过收费期限的2/3,就不得转让其收费权;经营性收费公路转让收费权后,累计收费期限不能超过25年。

  收费大限被划定

  目前,地方公路上的大小收费站仍有很多,乱收费现象依然严重。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每一个出行人的切身利益。

  据报道,审计署今年2月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当初由北京市交通局利用财政资金和部分银行贷款建设,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7.65亿元,1993年开始收费。但在实施收费3年多后,被转为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又重新核定为30年的收费期限。至2005年底已累计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

  在新《办法》中,我们看到,转让经营性公路收费权,不得延长收费期限,且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5年。作为例外,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性公路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30年。

  由此算来,首都机场高速作为一条经营性公路,重新核定的30年收费期限一下就比按新《办法》规定的范围多出了3年多时间。

  点评: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数量的收费站到期后不但没撤走反而延长10到20年。为此,我建议收费站悬挂收费期限牌,明确标明有关部门审批的收费事项,“明明白白收费,明明白白交钱,避免过期收费和只收费不养护的现象发生。”

  “终结”乱收费

  公路“收费还贷”无休止,收费公路成为“天价公路”屡见不鲜。

  很显然,公众对新《办法》的期待,就是寄希望于通过这样的制度来遏制收费公路的不合理收费,实现还利于民的诉求。

  在新《办法》出台之前,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已冻结长达两年。由于经营性公路比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年限一般要多出10年。停止转让,可以把一些政府还贷公路转换为经营性公路,然后重新审批收费期限,可以把收费期限定得长一点。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过长,就意味着公众必须付出更多的“路费”,离公路作为公共产品,最终走向免费的目标诉求会更远。

  新《办法》能有效堵住公路相关权益转让之间存在的不合理牟利空间吗?这个《办法》规定,在转让收费公路权益时,不得将一个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项目分成若干段转让收费权,不得将收费公路权益项目与非收费公路权益项目捆绑转让,并且不得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给企业法人。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对此前公路收费乱的现象进行纠偏。

  但新《办法》难以从根本上完成对收费公路不合理收费的制度清理。这是因为,界定一条公路收费的合理存在标准,应是特定的收费数额不足以解决“借贷修路”的相关成本。而仅通过设定一个累计收费期限不能超过25年的时间上限,显然不完善。试想,一条公路如果用了5年就收取了当初修建的成本,难道就应该让它再收取20年吗?

  点评:建议相关部门应明确公路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属政府必须提供给社会的公共产品,应该无偿提供给用户。在收费公路权益转让过程中,应该最大程度地削减相关经营主体的利益空间。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09-24 09:46:31 就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十一实施 天价路费不再 评论
呵呵,想一下,一个煤老板付了几千万的得到十年开采权,不到半年就收了几个亿,后面你让不让他开采了?收费公路也一样,现在发觉很多记者都是办公室坐坐,白开水喝高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全国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将集中查处四类乱收费问题
·我国将分3阶段整顿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不规范行为
·全国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将集中查处四类乱收费问题
·中国将整顿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不规范行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驳斥神七采访收费谣传
·转为"市内道路" 南京绕城公路收费站有望拆除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